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项目介绍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红领巾计划志愿服务项目简介

2021-03-03 来源: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浏览:

一、基本情况

(一)团队基本情况介绍

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隶属于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是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服者扶贫接力计划全国示范项目。2013年支教团正式组建,2014年正式进入服务地,服务于广西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里太完小。支教团成员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坚决履行志愿者责任和义务,认真做好支教工作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充分整合各类资源有针对性的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二)团队既有经验

支教团成员在大学期间均积累了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能够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通过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以成功的提升了太里完小的教学质量,成功解决了一系列问题,为当地的自身建设贡献了力量,在当地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已经成功举办了以一对一心理辅导、联系高校在服务地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校园道德情景剧;设立小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开办手工、毛笔、科技兴趣班;开展关爱女童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爱心捐赠等活动。

二、项目背景

(一)项目的意义和必要性

农村地区大量的留守儿童以发展成为当今中国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长期的教育失位对留守儿童们的成长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团队旨在为留守儿童们提供心灵上的帮助,通过团队拥有的资源引导留守儿童去认识这个世界,去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通过支教活动的延伸为当地的孩子们提供一个全面发展的平台,完成对其教育环节缺失的补充,改变当地教育资源落后的局面。教书育人,以育为本通过实际行动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向上向善的种子。

(二)项目可行性

1、资金来源稳定。一方面团队充分利用各类资源,依托桂林理工大学团委设立了青年筑梦基金,目前已向该校学生资助20000余元,资金来源于学校专项资助以及发动各二级学院、各社团、各团支部爱心募捐,条件成熟的学院、社团、班级开展一对一长期资助,目前已完成20名留守儿童认领;另一方面,近几年支教团影响力不断增大,通过企业赞助、社会募捐等形式筹备的项目资金可以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引入企业设立爱心奖学金,加大对学校的硬件支持。

2、队伍配备完善。一是支教团成员均为校级主要学生干部,有着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与较强的社会工作能力,通过针对性的岗前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团队的战斗力;二是支教团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储备充足的优势,与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队通力合作,每年暑期均有2-3支志愿者服务队来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支援农村教育等相关活动,对项目的实施注入新的活力,保障项目实施的质量与效果。

3、工作机制完善。稳定的工作方式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项目至今已经推进两年,项目推进坚持制度化、规范化管理,项目运转秉承灵活性、系统性原则,先后制定了《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红领巾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方案》、《桂林理工大学青年筑梦基金管理细则》等方案细则,逐渐走出了一条关注农村义务教育、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健康成长的新途径。

三、项目方案

(一)项目主要内容

1、“红领巾”助学金:设立专项助学基金,既扶贫又扶志,做到“资助”与“育人”的有机结合。

2、“净水•润心”计划:将为水质较差的山村小学捐赠净水器和水杯,净化水质,滋润心灵,保护儿童健康。同时大力宣传净水护水知识,定期维护当地水利设施,保护当地水资源。

3、“美丽红领巾•精彩校服梦”教育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募集资金,帮助当地的小学自主设计并制作属于他们自己的一套校服。

4、“与爱同行,送福到家”全家福公益项目:为留守儿童家庭拍摄一张全家福积极引导父母与孩子的互相关心与理解。

5、“红领巾之约,大手拉小手”:每年3月在桂林理工大学举办爱心文艺晚会,为当地的教育发展筹措资金。

(二)实施地域与受益对象

项目实施地主要在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收益对象为公安镇当地居民及里太完小的400余名学生。

详细资金安排:设立奖学金一年分两次发放总计20000元,;里太完小净水系统安装及其他水利设施维护10000元; 爱心捐赠(图书、文具、衣物等)5000元留守儿童全家福拍摄(冲洗照片)2000元;伙食费、宣传费、交通费3000元,总计40000元。

(三)预期效果

通过系列活动提升当地的教育质量水平,缓解困难学生的家庭经济负担。帮助留守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与理想目标,拓展留守儿童的视野,促进留守儿童全面发展。恢复留守儿童的家庭归属感,构建起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环境。提升当地水资源的保护意识,解决当地学生的饮水困难,大力宣传环保意识保护当地良好的自然环境不受破坏。

(四)项目创新性

项目主要面对服务地的留守儿童,以研究生支教团的名义组织号召社会爱心组织和个人参与志愿服务。团队的工作以高校为依托,汇聚社会、共青团、大学生社团组织和个人多方面的力量组织志愿活动。研究生支教团作为扶贫接力计划,会将志愿服务的工作一棒接一棒的传递下去,让留守儿童长期、持续的受益,使活动效果更加深入。通过对孩子们的帮助来影响当地整体的思维方式促进当地居民整体观念与意识形态的提升。

(五)项目解决的问题与社会效益

项目团队会长期工作生活在服务地里太完小,尽团队最大的力量在服务地为留守儿童进行生活和物资上的帮助,解决当地留守儿童的诸多实际困难。团队将以高校为依托,与高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合作,通过实地宣传和网络平台号召更多的大学生和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服务当中。通过预防性的环保宣传工作帮助当地居民合理用水,保护当地优美的生态环境促进其科学发展。

净水•润心计划,校团委向服务单位里太完小捐赠饮水机

校团委书记周国桥(右)与里太完小校长杨瑞值(左)合影

支教团公开教研活动课现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图为子活动诚信学习活动现场

“红领巾助学基金”资助现场师生合影

上一条: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队“微尘•扬梦”关爱瑶寨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简介
下一条:依托项目化打造高校服务型志愿者组织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