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项目介绍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GLOVE阳光助残服务项目简介

2021-03-09 来源: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浏览:

 一、基本情况                 

(一)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基本情况    

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学校团委的指导下,秉承“为最需要帮助的人和事提供力所能及的最为有效的服务”的协会宗旨,建立了学校、农村、社区、社会福利机构等志愿服务基地,开展信息宣讲、爱心帮扶、义务支教、义务献血、助残扶弱等志愿服务活动。协会的阳光助残项目是具有特色的品牌活动,在区内具有较高影响力。通过协会全体会员的不懈努力,协会先后多次荣获广西区高等学校,“优秀学生社团”、“十大明星社团”等称号,在桂林市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评为“十大杰出集体”;“龙胜‘希望•点滴’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2013年度广西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二)阳光助残项目组基本情况    

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GLOVE阳光助残服务项目于2009年开始实施,项目组成立于2011年4月,是桂林市高校首个以关注残疾人弱势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志愿服务团队,也是桂林市雁山区的重点志愿服务项目。项目组坚持以打造全区公益精品活动为动力,力求活动系列化、规范化、精品化;同时,项目组立足于助残系列活动。近这几年来,助残项目组已经为桂林市80位残疾人带去关心和温暖,为5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提供了志愿服务平台,累计服务时长达3300多小时。项目组成立至2015年,开展残疾人“阳光家园”助残服务、残疾人家庭走访慰问活动累计100余次,累计先后组织校内外残疾人工艺品义卖活动12次,残疾人励志讲座7场,以及各类培训、宣传40余场,成为桂林市最大的高校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团队。    

二、项目背景    

(一)项目的意义与必要性    

GLOVE阳光助残服务活动是由自愿从事志愿事业、围绕着团委及学校的育人中心工作开展一系列对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帮助的公益活动。我国目前有残疾人6000多万,关联到2亿多家庭人口。雁山区残疾人接近一千人,残疾人是最需要关心、扶持和帮助的特殊困难群体,为了帮助残疾人,体现社会对残疾人的关怀,成立助残项目组是非常重要的,项目组立足于助残系列活动,能为广大青年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的平台。    

(二)项目的可行性    

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助残项目组在校团委指导下,设立专职指导教师负责完善团队建设,促进项目逐渐成熟,往常态化、制度化、精品化发展。利用学校位于雁山区的地理优势,保持项目的长期性,可行性。助残组借助雁山区的地理位置和大学生志愿者积极性等优势开展长期、稳定的助残服务项目,已形成以学校周边为依托,向社会扩展的发展趋势。根据近年项目实施情况来看,残疾人朋友们很肯定我们的志愿服务,其中家庭走访更是为残疾朋友带去温暖受到广泛好评。    

三、项目方案    

(一)项目内容    

项目组主要工作是组织志愿者参加校内外助残志愿活动,大力推广“关爱残疾人”公益服务理念,积极开展桂林市残疾人“阳光家园”定期慰问、校内外残疾人工艺品义卖、残疾人励志讲座、残疾人家庭慰问等活动,积极号召动员桂林市各高校志愿者加入到关爱残疾人的行动中。    

(二)实施地域、受益对象    

助残项目组主要服务于桂林市雁山区,通过调查发现,在雁山区残疾人活动中心登记的残疾人有近千名,雁山区残疾人“阳光家园”2015年确定居家托养的有165名,日间照料42名。重度残疾需在家休养的有8人,轻度残疾不影响日常生活的残疾人都在家务农,有部分轻度残疾的孩子在小学就读。    

(三)预期效果    

项目组预计打造一支专业型针对残疾人志愿服务队伍,对雁山区的残疾人进行直接服务,通过心理辅导等多种方式使残疾人的心理变得更加阳光。    

(四)项目的创新性    

助残项目组作为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下设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团队,项目具有以下创新点:    

1、深化“一助一”长期结对服务工作。把残疾人的服务需求和志愿者的服务能力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就近就便、力所能及、务求实效的原则,制定服务规划,签定服务协议,落实服务措施,确保服务的延续性和有效性。    

2、大力推行志愿者注册制度,逐步形成一支比较稳定的助残志愿者骨干队伍。完善志愿者激励机制,积极动员广大社会公众加入助残志愿者队伍。加强助残志愿者队伍的培训,提高助残志愿者专业化水平。    

3、项目通过实际调研,了解残疾朋友的真实需求,多途径与他们达成规律的联络机制,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更加自信的生活。    

(五)项目解决的问题与社会效益    

项目组通过调研发现雁山区多数残疾人属于后天致残,他们文化程度低,缺乏自立能力,大多数残疾人法律意识不强,自身的利益没有得到切实的保障,残疾人生活经济来源主要来自政府部门的经济补贴。2013年7月,项目组为解决残疾人文化程度低的问题在阳光家园建立了一个图书室并捐赠大量图书。    

项目组的成立为残疾人带来直接的关爱,为志愿者提供了服务平台,虽然项目组不能直接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但是通过项目组向广大青年志愿者宣传关爱残疾人的意识,在桂林理工大学营造关爱残疾人的气氛,对社会的关注残疾人事业具有重大的意义。        

   


下一条: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队“微尘•扬梦”关爱瑶寨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简介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