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志愿感悟:西部计划成了我人生路上一个起点

2017-03-20 来源: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浏览: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16年4月,伴随着学校校园广播西部计划的号召,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第一次走进我的视野。如今,西部计划志愿者之歌时常在耳边响起,激励着我不忘初心,不断前行,西部计划成了我人生道路上另一个起点。时间荏苒,转眼已经过去了十个月,回想起过去西部计划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像昨天一般。

2016年6月,经过慎重的考虑,我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做一名服务基层的志愿者,经过学校招募笔试、面试的层层选拔,有幸和学校同级毕业的12个小伙伴组成了学校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小分队,内心充满期待,也不乏对基层生活的向往,对未来两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生活进行了种种憧憬。

忻城县西部计划志愿者胡秋梅与敬老院老人一起过九九重阳节

7月,告别了大学生活,我跟着学校西部计划服务队一起在南宁培训,两天后就各自奔赴自己的服务地了。分别的那一刻,心里有些难受,但又说不出为何难受,这大概是人离别时的一种不安心态吧。离开一个服务队,走向另一个队伍——忻城县服务队,开始了另一个惊奇的旅程。

我们这群小伙伴有15个人组成,来自全国各地。伴随着陌生和笑容,我们走到了一起,一起为了忻城这个从陌生到熟悉的地方努力贡献着自己的微不足道的一份力量。

在这里,我们经常利用午休和周末时间与本地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进行互动和慰问活动。记得一个多月前的重阳节,我们跟着乡里的慰问队来到了北更乡敬老院(服务地的一所敬老院)进行慰问活动。当看着老人握着我的手与我倾诉哭泣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忻城县志愿者与留守儿童一起玩老鹰捉小鸡游戏

在做西部志愿者的旅途中,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有过苦恼和迷茫,但更多的是独立和进步的喜悦。我被分到了广西/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的一个偏远乡镇,这里的人多数时候讲的是壮话——一种自己以前从未接触的语言,为此我还苦恼了一个多星期,但后来一想,我参加西部计划的目的不就是锻炼自己,开阔自己的视野吗?这样一想心里就舒坦了许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当自己遇到困难时,这样的信念总是不断的支撑着我不断前进!基层工作繁杂且辛苦,却最能锻炼人。在基层将近一年的工作,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 “凡事总是办法比困难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现在的我很庆幸,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基层这条路,虽然这个过程会很艰苦,但却能锻炼人。基层路上,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多干实事,多办好事。作为新一代大学生,我们有权利也有义务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去努力,去奋斗,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上一条: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入驻项目喜获2017年央视春晚桂林分会场组委会表彰
下一条:(中青网)桂林理工第十九届研支团开展岗前跟班学习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