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桂工学子看“一带一路”:古港钦州的三部新篇章

2017-07-10 来源:  浏览:

为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对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中心城市钦州的影响和钦州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的成果,7月5日桂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丝路”暑期实践团队来到钦州钦南区探寻钦州未来的经济脉搏,就钦州的传统产业的传承和发展以及新兴产业的规划建设做了深入的调查。

聆听产业园区未来的规划介绍

传统艺术的复兴之章

“我钦陶器,谅发于唐以前,至唐而益精致。”据钦州县志记载,坭兴陶始于隋唐,盛于清朝咸丰年间。清朝民间制陶艺人胡老六改良了制陶的方法,弃砂土,改用纯紫泥烧制出了温润如玉的陶器,而陶土中特殊的矿物质成分经过高温加热后呈现出变幻莫测的色泽, 这就是坭兴陶独有的窑变属性。

“经过窑变后的坭兴陶作品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因为窑变的因素不是人为能控制的,所以很多外地人都很喜欢将坭兴陶带回去当礼物。”钦州学院陶瓷与设计学院展厅实验室负责人韦忠德如是说到。

实践团队的第一站来到了位于滨海大道钦州学院内的陶瓷与设计学院。钦州学院是较早开设坭兴陶相关专业课程的本科院校,配备有器材完备的高级实验室和教学中心,培养出了不少优秀的学生,许多学生作品在国内外陶艺赛事中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走进供学生任意使用的陶艺工作室。工作室左边陈设着精美的雕花木架和一些工作用的桌椅,上面摆满了形状大小不一,造型千姿百态,形象栩栩如生的陶艺作品。那些样式精美的成品让队员们不由得看入迷了。而右边则放置着三架陶车和好几袋的泥料,一个男生正专心致志地拉坯。队员们好奇心一下子就上来了,围着男生问个不停。

男生一边回答队员们提出的问题,一边游刃有余地用工具削去过厚的胎壁部分,动作无比熟练:“从大一开始我们就在为制陶打基础了,前期老师们会更注重培养我们的设计思维和创新意识,大一下学期开始我们就有机会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际操作,等吃透了基础后我们就可以天马行空地创作了。”

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国家级的工艺美术大师,创办自己的坭兴陶艺术室。

“我们陶设专业出身的学生毕业后多半是成立自己的工作室或者留校当老师。我们学生的作品和陶瓷工厂批量生产的陶器不同,他们的作品在造型上突破了传统坭兴陶作品的样子,有兼具实用价值的,也有纯粹用于表达的。”在陶艺展厅,韦忠德站在一尊形似壮族女娃的陶器旁用带点骄傲的语气为大家介绍:“这件作品曾被选为国礼由时任总理温家宝赠送给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它十分巧妙地融合了壮族的服饰特点,纹样与色泽、肌理相映成彰,是一件观赏性强,民族风情浓郁的作品。”

从清朝坭兴陶世家聚居的烟斗巷到眼前的陶瓷与设计学院,坭兴陶技艺的传承也在发生变化,但能称之为大师级的陶作艺人还不多。韦忠德希望能借“一带一路”的契机使坭兴陶产业焕发新生,吸引更多的人来学习这门艺术。

陶瓷工艺品制作

深度贸易的开放之章

钦州港湾的码头边是海天相接的地方,碧蓝的海岸线上竖立着高高的塔吊,从远洋跋涉来的货轮在此抛锚,卸下大批的集装箱。

实践团队的第二站就是这座贸易的桥头堡、中国的西南门户——钦州保税港区。

“在这里,未经许可不能带走一片树叶。”负责接待的小李幽默地说道。尽管这里的关卡森严,但贸易自由度和活跃度却很高。三十条内外贸航线覆盖全国各大港口,航线上的船只每天来往于全国各大港口和东南亚部分口岸,运送的货物中有冷冻肉类食品、酒类、大豆、木材、金属等,从这里装车转运后送往全国各地。

钦州港天然深水岸线长达63公里,港口宽阔,内湾深槽深度在-15~-22米左右,潮差大且回淤小,是我国宝贵的天然深水良港。“以前货轮从中国到马来西亚航行需要20天左右的时间,自从直航邮轮开通以后,从钦州港到马来西亚的关丹港只需要5天时间,航行时间大大缩小。”小李指的就是名为“北部湾之星”的邮轮,这辆邮轮为中国和马来西亚的两国双园项目架设了一条直接通道。

此外,钦州保税港区还是一个购物天堂。去年开业的国际商品直销中心是全国首个设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拥有30多家国际商品直销超市、国别(地区)精品旗舰店和特色商品旗舰店。

“这些都是免税商品,老百姓不用出国门就能买到和当地价格一样的东西。”商店里的服务员还提醒队员们可以扫码关注蚂蚁洋货,线上下单同样享有实体店的免税实惠。

小李还表示,随着业务量的扩大,保税港区还需要更多的外语人才参与到贸易报关等环节中来。

队员参观10万吨级泊位

跨国合作的发展之章

毗邻钦州保税港区的­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一期工程已经建设完毕,目光所及之处可以看到完好的主干交通线路和水电、通信、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而在一些划分好区域的工地上则竖着项目明细牌。

这是实践团队的最后一站。

“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是中马两国领导人倡导成立的,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新型的现代化园区,服务于中外企业。”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社会服务局副局长张建德豪迈地说道。

据张建德介绍,自治区给园区下达的任务是五年打基础。为了打造一个生态园区,园区内的每一条管缆的铺设都经过精心的设计,使用的材料也要达到相应的环保指标,避免破坏环境。张建德笑称:“连一座垃圾处理厂房都比我的办公间舒适!”

除此以外,产业园区还采用了创新的管理模和开发模式,将企业生产之外的问题集约化解决,从企业厂房建设到用工培训、员工住宿等都由产业园区来负责。园区还规划建设生活居住区,不仅有幼儿园和中小学等教育机构,还有医院和健身休闲场所,用张建德的话来说:“只要把脑袋带来就可以了。”

这座产业新城的构想让实践队队员们惊叹不已。从孔雀湾顶上的山坡眺望整个产业园区,仿佛能感受到一股磅礴的力量正在从地底萌发,中国的经济巨龙将再一次腾飞。

“‘一带一路’是二十一世纪的美好创想,有机会目睹和参与这场世界的经济变革,我感到非常荣幸。”队长李新源在日记中写下这几天参观的感想,而与他同行的队员们也有着同样的心声。有队员表示要将看到的事实扩散出去,让更多的人主动了解“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加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列中。

聆听展品的理念和艺术特色介绍

上一条:【暑假社会实践】艺术学院“设计”下乡助扶贫,产品包装解农愁
下一条:【暑假社会实践】艺术学院墙绘漫画 设计+”助力精准扶贫政策宣传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