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探“海上丝绸之路”,提专业技能素养,绘青春宏伟蓝图

2017-07-26 来源:  浏览:

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带一路”规划的重要讲话,“一带一路”也成了我们国家建设的重要战略方针。为调研、了解“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发展的需求和对大学毕业生的能力要求,7月8日-12日,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组建“海上丝绸之路”企业单位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广东东莞、深圳探访了“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五株科技集团、东方亮彩紧密技术有限公司、中准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信盈达科技有限公司四家企业单位。

实践团出征合影

首站,实践团来到五株科技集团,座谈会上,集团人事部负责人以手机为比喻,向实践团团员们介绍了企业的生产。“手机虽然小巧,却包含了多种精密的零件和技术”,如今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中国也能自己生产需要的产品了!”

部门负责人以手机为比喻,介绍了企业的生产

随后,大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该公司的生产车间。在车间里,车间师傅向实践团成员演示了机器的操作,同学们深刻的感受到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能有像企业车间师傅的操作熟练度是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操作,也只有深入钻研,才能真正掌握一门技术。

在东方亮彩集团,学院往届毕业生学长和实践团成员面对面进行交流学习,勉励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要学好专业知识,打好基础,找准方向,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才能为适应“一带一路”的浪潮打下铺垫。

“从校园走出社会,总会有巨大的心理落差,能坚持下来的人才能继续向前发展,企业需要的就是有视野、有想法、有实力的人才。”实践团团员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负责人传授经验,相信大家有所思考,做出实际的改变。

学长给学弟学妹分享工作经验

座谈会后,学长应邀认真地填写了本次实践的主题调查问卷,同时对母校学子寄予了期望,希望学弟学妹们能从这些问卷信息中获取经验,找准人生方向。学院也能对我们的教育教学查漏补缺,根据信息来对学生进行更多方面的培养。

“长江后浪推前浪”是学长对学弟的一份寄托,把握机会,刻苦专研,在充满竞争社会中奋勇前行,希望母校向国家输送更多的人才。

在中准科技有限公司,李焕浩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该公司一颗价值不菲的机器零件。小小的零件看似简单,要求的生产技术却很高,目前我们只能从国外进口。老师勉励大家学好专业知识,提高我们的生产技术,终有一天,我们国家也能自己造,而我们这一代需要勇于担当起这个时代重任。

李焕浩老师展示该公司一颗价值不菲的机器零件

“老师,快给我们讲讲这张原理图。”实践团成员向老师请教,渴望学习更多的知识。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毕竟有限,就需要我们多从其他渠道进行自主学习,企业极其需要这方面能力的人才。

实践团成员迫不及待的向老师请教问题

同学们被一台先进的机器吸引住了,巨大的机器却能加工出非常精密小巧的零件,可见里面包含了太多知识和技术。

同学们被先进的机器深深吸引

在信盈达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在向实践团成员介绍公司开发的芯片产品,小小的芯片运用了传感器,模拟电子,数字电子等多项知识,才能实现功能。大家纷纷感慨,在飞速发展的科技,自动化技术尤为重要。

了解企业科研团队

“你的梦想是什么?是否只是说说而已?”公司一面墙上的便利贴吸引了实践团成员,这不仅代表了公司的一种文化,更是公司员工代表了在立下誓言,发愤图强的信念。作为大学生,更应该要行动起来,实现人生的梦想。

参观结束后,公司负责人给实践团成员上了充满意义的一堂课,他说道,现在是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时代,又是“一带一路”的发展潮流,大学生如何提升自身的价值极为重要。实践团成员认真倾听,记下笔记,每个人都应有所思考,为未来的发展做准备。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走出校园,走入社会,加深了对社会的了解,从中获取了有关专业的知识,同时提高了团队的组织协调能力、社会交际能力,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开拓了视野,并且增强了同学们对专业的深入探究。并以“一带一路”为契机,提高大学生就业、见习竞争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帮助实现个人梦想。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不断发展,对实用型、复合型、技能型的人才需求日益增多。当代大学生应当提高自我认识,增强自身实力,克服困难,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砥砺前行。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赴广东惠州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暑期社会实践】脱贫攻坚,情暖邻里——桂工学子科技下乡贡献青春力量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