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绿色地球,学在桂工】文化大讲坛——汶川8.0地震科学考察及启示讲座

2018-05-12 来源:新闻中心  浏览:

为纪念5.12汶川大地震10周年及科普地震知识,5月11日15:00,广西地震局总工李细光博士于雁山校区逸夫楼01501学术报告厅作主题为“汶川8.0地震科学考察及启示”的讲座,我校两百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上,李博士先是带大家回顾10年前汶川大地震发生时的惊险场景,给大家展示的一张张真实照片,都会震撼着在场每一位同学的心灵。随后他还为大家讲解地震研究工作者的工作环境、任务及研究方法等,讲解过程中以汶川地震的真实现象为例,就如何面对地震并安全逃生做细致讲解。李细光博士在讲座的最后给大家带来两点启示,一是他非常肯定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观点“灾前预防比灾后救援更经济、也更人道”,以及恩格斯先生的“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说法。二是地震灾害预防是减轻灾害损失的有效途径,防御地震灾害,必需高度重视抗震设防,提升建筑物的抗震设防能力,制定科学抗震设防标准。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地震现象及应对地震时的措施有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简介:李细光,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广西地震局总工,国家Ⅰ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程师,国务院汶川地震现场科学考察组和国家汶川8.0级地震科学考察组专家,地震地质学科带头人,湖南科技大学和桂林理工大学硕导。2004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构造地质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同年作为人才引进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地震局工作,现为广西工程防震研究院总工程师,负责全区重大(重要)或生命线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工作。2008年~2013年主持并完成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科学计划项目“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深浅构造耦合作用及其与地震关系研究”6项。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在ESIAT、《地球科学》、《地学前缘》、《地震地质》等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EI检索3篇。2005年~2006年获广西地震局“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获广西地震局“先进个人”,2008年获广西“八桂先锋行”先进个人和广西地震局“先进个人”,2013年获广西“地质灾害防治”先进个人。

上一条:我院顺利举行体能竞技比赛活动
下一条:土建学院举办2018年“土建砼话”建筑知识技能竞赛开幕式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