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关于举办桂林理工大学第九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桂理工团办〔2019〕25号

2019-10-24 来源:  浏览:

各学院团委、各级团学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精神和《桂林理工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桂理工团【2009】21号)相关要求,加强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全面推进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科学化、专业化、系统化实施,经研究,决定举办学校第九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精神和《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坚定大学生骨干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培训目标

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培养培训”并重,着力“提质扩面”,采取课堂讲授、学员自学、集体研讨、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业务知识培训、素质拓展训练,努力为党培养和输送一批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青年群众工作能力突出的青年学生政治骨干。

三、培训对象

(一)校级学生组织主要学生骨干:校团委学生部、校学生会、社团工作委员会、社团联合会、校艺术团、青年新媒体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事务管理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学生工作助理中心、国旗班、校易班工作站、全媒体学生中心、大学生宿舍自我管理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各2名,非主席团的重要骨干1-2名,共42人;

(二)各二级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1名,学生会主席1名(14个学院),共28人;

(三)以各二级学院团委为单位推荐2人,对象为各校级学生组织、各学院学生组织副部长及以上学生骨干,班长、团支书等优秀学生骨干,以及在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共28人。

总计100人。

四、培训时间

2019年10月-2020年10月,时长一年。

五、培训主要内容、形式和时间安排

培训班的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团的十八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党团建设与基本知识等。培训形式主要包括专题报告、主题讨论、社会实践、挂职锻炼、素质拓展训练、课题研究等,培训中加强课堂学习与课外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培训结业采取理论成绩与实践考察、课程笔记、考勤相结合的评定方式。

1.理论学习(2019年10月-2020年6月):设置马列主义经典原著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研究能力培养、青年成长教育、领导力拓展等板块。培训班组织学员开展学习交流会,并运用小组讨论、素质拓展训练等形式,分析社会热点问题,提高大学生骨干的理论素养和辨析能力。

2.实践锻炼(2019年12月-2020年10月):结合学校“百千万”实践育人工程、寒暑假“三下乡”活动及日常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员进行不少于7天的基层实践锻炼。通过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增加学员对国情、民情和社会的了解,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3.红色教育(2020年4月-5月):组织学员观看红色影片,开展参观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桂林八路军办事处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参观交流,对学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他们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4.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10月-2020年6月):组织学员开展不少于20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在校园内、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参加扶危济困、支教支农、政策宣传等公益活动,增强大学生骨干的社会责任感。

5.挂职锻炼(2019年10月-2020年6月):推荐优秀的学员到团市委、学校相关行政职能部门进行挂职锻炼,通过协助办公人员进行公文写作、组织策划活动、协调统筹相关工作,提高他们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和综合素质。

6.课题研究(2019年11月-2020年10月):各个学员以小组为单位,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从指定的题目中选择课题,认真开展研究,学校负责联系指导教师参与课题指导,完成并提交一份不少于5000字的研究报告。

六、培训要求

1.请各学院团委、各校级学生组织按通知组织学员认真填写统计表与报名表(见附件1、附件2),并于10月31日前统一将纸质版交至校团委,电子版发送至ggtwbgs@126.com。

2.学员参加每次集体培训活动时必须现场签到,不签到视为缺席,不得无故请假和缺席,有特殊情况者必须向所在学院团委书记、所在校级学生组织指导老师请假并报送校团委批准。

3.培训过程中要求严肃认真,做好笔记,积极发言,悉心体会。

4.学员必须服从培训班和本小组的安排,积极完成各个小组的具体工作任务。

5.要求至少参与一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七、培训注意事项

1.本次培训实行考勤制度,出现以下情况的学员不颁发结业证书:一次以上培训活动无故缺席(无请假条的学员一律视为缺席);有两次或两次以上培训活动请假者(与教学实习冲突除外);学习小结未按时交者;未能及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任务的学员。

2.成绩考核按照表现分(20%)+笔记分(10%)+理论考核分(含交流讨论发言)(20%)+实践考核分(30%)+成果展示(10%)综合测算。优秀学员评比占学员总数的15%左右,但坚持质量,宁缺毋滥。

3.培训结束后,要求每名学员结合培训内容撰写一篇具有自己独到见解、真情实感的学习小结。统一为A4纸打印稿(标题黑体小三,正文宋体四号,行距1.5),1500字以上,由各组组长统一收集汇总并于培训班结束后一周内上交,电子版发至ggtwbgs@126.com

 

附件一、桂林理工大学第九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报名统计表

附件二、桂林理工大学第九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报名表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9年10月24日

上一条:【通知】关于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课题成果公开答辩的通知
下一条:【通知】关于举办桂林理工大学2019级班长、团支书培训班的通知 桂理工团办〔2019〕24号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