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项目介绍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队“微尘•扬梦”关爱瑶寨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简介

2021-03-04 来源: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浏览:

一、基本情况

(一)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队基本情况

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队依托青年志愿者协会为管理平台,在学校团委的指导下,秉承 “为最需要帮助的人和事提供力所能及的最为有效的服务”的协会宗旨,建立了学校、农村、社区、社会福利机构等志愿服务基地,开展信息宣讲、爱心帮扶、义务支教、义务献血、助残扶弱等志愿服务活动。现有会员志愿者4000余名,平均每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间100小时以上。青年志愿者协会先后多次荣获广西区高等学校 “优秀学生社团”、“十大明星社团”等称号,在桂林市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评为“十大杰出集体”;“龙胜‘希望•点滴’志愿服务项目” 被评为“2013年度广西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二)关爱瑶寨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组基本情况

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队于2007年成立的助学服务团队直接对口桂林市龙胜县和平乡的农民工子女,团队典型的志愿服务有:每年暑期进行希望小学支教;节假日慰问贫困山区学生家庭;通过媒体向外界呼吁进行物品募捐以及对桂林市龙胜县和平乡山区留守儿童的关注。通过8年的努力,助学项目在校内以及桂林各高校之间得到了认可,我们的志愿服务团队有着正规化的管理体系,已经逐步向活动基地化、长期化、精品化的方向发展,向着“带小凤凰飞出大山”的目标前进。

二、项目背景

(一)项目的意义和必要性

小寨村位于龙胜县和平乡东北部,处于海拔1946米的福坪包山脚下,设十七个村民小组,全村有1300人(2008年),均为瑶族(红瑶)。小寨村以农田生产为主,且田地面积不大,单产量不高。经济收入以农作物为主,辅以副业如家禽,生产方式落后,基本是自给自足,在家务农的都是一些年近七旬的老人,生产劳动力薄弱。由于生活压力,许多未成年的瑶寨孩子踏上了打工的道路,因为缺少文化,只能做一些技术性不强的工作,尝尽了生活的艰辛。小寨村满田组唯一小学——满田小学目前有二十名左右的农民工子女,村民聘请了一名年轻教师,教学条件落后。本项目的实施能够有效地改善学校基础设施,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对孩子童年的快乐成长、塑造孩子的中国梦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项目可行性

桂林理工大学“微尘•扬梦”关爱瑶寨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组在校团委指导下,设立专职指导教师负责完善团队建设,促进项目逐渐成熟,加强志愿者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项目运作,提高工作团队能力,抓好三个方面:

1、志愿队伍有保障。依托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公开招募、组织动员、自行申报、严谨面试的方式,并且通过严格的培训及筛选,组成项目的干部团队以及固定的志愿者队伍。

2、项目实施有规划。制定了《桂林理工大学“微尘•扬梦”关爱瑶寨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对项目的每一个环节进行了路演,并规定项目组每周一次例会,明确每周工作,对整个项目的具体实施进行详细规划。

3、项目管理有培训。对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和专业分类培训,主要培训内容有留守儿童交流技巧、授课技巧、心理辅导技巧等内容。

三、项目方案

(一)项目主要内容

项目团队始终坚持以“关爱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为宗旨,以支教、支农、慰问为主要内容进行志愿服务。项目组现有直接志愿服务者120人,累计开展各类文化教育活动190余场次,服务农民工子女63名。

主要服务内容有:

1、有定期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节假日慰问贫困山区学生家庭;

3、开展助学捐助活动;

4、组织开展“象牙塔之约”助学圆梦活动;

5、改善贫困山区学校基础设施活动;

6、开展“一帮一带”资助活动;

7、开展校园“一元基金”活动。

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服务队立志为龙胜县和平乡小寨村满田组的孩子们提供志愿服务,改善仅有一名老师和一个学前班的满田小学的教学环境,为满田的留守儿童们建设一个基础设施完善的学校,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二)实施地域、受益对象

项目主要在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平乡小寨村希望小学、小寨村满田组满田小学、江柳村希望小学以及中六小学开展志愿服务,累计直接受益的农民工子女100人,其中大部分为小学的孩子。

(三)预期效果

项目组预计两年内实现计划的各项目标,显著改善满田小学的教学条件,为满田小学的贫困学龄儿童解决经济困难,疏导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在项目组多年关心下,2015年有6名被资助的贫困学子顺利考上大学。相信在项目组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满田小孩子会走出大山,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

(四)项目创新性

1、开展“一帮一带”长期结对服务工作,针对性更强。组织校内各班级、社团、团支部参与到关爱龙胜地区农民工子女的志愿服务中来,启用一个班级结对一名农民工子女进行服务的模式,使关爱工作更加完善、到位。

2、启动校园“一元基金”公益资助活动,覆盖面更广。在校内发动为龙胜地区的贫困孩子进行募捐活动,只接受每人一元钱的捐赠,小爱心汇聚成大爱。

3、协同解决留守儿童生活问题和思想问题,影响力更大。几年来,项目组结合大学生志愿者特点,加大对留守儿童思想问题的关注力度,建立留守儿童阳光成长工作坊,在解决留守儿童生活难题的同时更加关注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形成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品牌服务活动。

(五)项目解决的问题与社会效益

项目组走进龙胜县和平乡贫困山村,进行物质上的资助以及知识上的援助,逐步地改善贫困山区的生活。在校内组织活动经验交流会,营造以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氛围,呼吁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更在社会上呼吁爱心人士关注贫困山区留守儿童,让这些孩子有一个平等的受教育的机会。

项目组在启动仪式上给龙胜满田的孩子捐赠物资

文艺汇演现场

志愿者教孩子写字

武术课

志愿者和孩子一起做环保

上一条: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GLOVE阳光助残服务项目简介
下一条: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红领巾计划志愿服务项目简介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