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学子开展驻村扶贫活动

2020-07-20 来源: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委员会  浏览: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的现代化。5月,天等县正式宣布脱贫摘帽,扶贫工作已接近尾期,青年一代应该担负起时代的使命与责任,积极参加基层锻炼,做好群众工作,了解民情民意,为乡村振兴做好铺垫。7月14日,我校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传播学专业学生冯友发来到高州村参加扶贫协助工作。

高州村位于广西崇左市天等县进结镇,位于镇政府东南方向,距镇政府5公里,下辖17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1333户,总人口4978人。截至2019年,剩余22户贫困户,贫困人口66人,贫困发生率1.49%。据了解,如今剩下的这批未脱贫的贫困户是最难扶持的对象,这些贫困户都是孤寡老人、残疾人、供养孩子上学等情况,没有劳动能力,没有资金,只能靠政府的补贴,无法解决根本问题,这是当下扶贫存在的最大难题。

7月15日,高州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华金到张学勋、黄雪英、龙开回、张华查、杨美丽等贫困户入户贴牌,并及时了解身体状态和生活状况。据第一书记介绍,贫困户黄雪英家中有4口人,早年丧偶,现在无业在家伺候公公婆婆,日子过得艰难,幸好儿子在外打工减轻了妈妈黄雪英的经济负担。对于政府给予的政策扶持,家中只有唯一一个经济来源的黄雪英一家表示很感激,每次入户她都特别热情地接待。

为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7月16日,进结镇高州村村委组织召开“高州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专项考核评议会、高州村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培训会,驻村工作队长赵克勤、驻村第一书记王华金、工作队员梁浩以及工作队村民各小组组长参与会议。会议上各组长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进行了工作评分,此外,8月初,国家脱贫攻坚小组到高州村检查并进行相关培训。

7月16日,进结镇高州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华金、工作队员冯侠到贫困户进行入户复核危房改造户面积。

7月18日,第一书记王华金来到高州村青头鸭养殖合作社了解养殖情况。上午,小冯随第一书记骑着马力十足的驻村专用电车通过蜿蜒曲折的石头小路来到了青头鸭养殖合作社。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成群的鸭子在水池中嘻戏,从远处看更像是一片一片的蚂蚁群,配上青山绿水,场面好不壮观。

据悉,高州村青头鸭养殖合作社是2019年开始投产,占地面积108亩,累计投资500多万元,负责人为陆东清。他表示,高州村是他的第三个养殖基地,另外的两个基地分别在平果和隆安。王书记介绍说,目前高州村青头鸭养殖合作社共有员工6人,全是贫困户,合作社通过聘请贫困户来到养殖场工作,帮助贫困村民增加收入实现脱贫。此外,池塘里不只是养鸭,池里还有几万条鱼,同时实行区域化管理,综合利用资源,有专人负责定期检查鸭的健康状况,保证鸭的品质,做到绿色、放心、高产的优质鸭场。

来到养殖场,就看到养殖场的员工们正在有序的把鸭饲料一袋一袋从货车上卸下,员工们看到王华金等人的到来,显得很热情,从卸货时一丝不苟的表情到逐渐露出笑容。据王书记介绍,这些员工皆是村里的贫困户,在这里工作底薪有2400元,加上卸货能有3000多元,来到养殖场工作后既解决了生计问题,又能在家陪伴孩子成长,因为,前些年,留守儿童还是这里普遍存在的现象,如今能够在家陪伴孩子,村民们感到很满足。

此次社会实践经历对冯友发同学来说不仅是一种磨练,更是一笔人生财富。脱贫攻坚的征程,现在已经来到最后一公里,希望更多大学生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为当地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奉献青年力量。

参加脱贫攻坚督察培训会现场

第一书记王华金、工作队员冯侠到钟小弟家入户复核危房改造户面积

第一书记王华走访养殖场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召开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和就业创业见习活动工作布置会
下一条: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顺利召开“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动员暨安全教育大会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