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共青团改革自评报告

2021-12-10 来源:  浏览:

根据共青团广西区委《转发团中央<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有关要求,桂林理工大学团委对共青团改革的有关情况进行自评。经桂林理工大学党委审核和批准,现将桂林理工大学共青团改革自评情况公开如下。

一、自评情况

(一)政治教育机制

1.在政治教育方面。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为主线,强化青年学生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制定《桂林理工大学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指导全校基层团支部100%组织化开展理论学习,全校基层团支部先后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理论学习会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覆盖全校团员青年;2021年全校团员青年每期“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率均达100%;在“桂工青年”开辟“百年党史”专栏,推出《竹竹带你学党史》10期原创视频微团课;组织青年讲师团深入团员青年讲授党史主题团课共计36场,举办大学生梦想公开课、五四红歌会等10余场思想引领精品活动。

2.在政治举荐方面。根据《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桂林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细则》等相关文件精神,落实“两个一般、两个主要”规定,2021年学校发展学生党员1766人,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的团员1766人,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的团员比例达100%。深化“青马工程”,建立四级“青马工程”培养机制(青年教师团干、校级骨干、院级骨干、团支部骨干),制定《桂林理工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分制培养考核评优办法》,为校青马班学员配备理论导师,组织校青马班学员开展社会实践和政务实习,引导青年政治骨干坚定理想信念,深入社会基层学习锻炼;学校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共有学员80名,学生团干部占比61.25%。

3.在意识形态方面。加强团属网络阵地和新媒体阵地管理,校团委网站、团属微信公众号“桂工青年”“桂林理工大学学生会”“桂林理工社团先锋”运营良好;依托学校青年全媒体联盟矩阵,每年审查、动态调整全媒体联盟理事单位,组建舆情信息员队伍,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学生思想动态的常态化监测;严格学生活动、讲座审批,强化宣传阵地管理,举办2021年新时代高校融媒体运营业务能力研修班,开展防范化解风险相关培训,做好舆情处置。

(二)实践教育机制

1.在育人载体方面。学校深入推进实施实践育人“百千万”工程,通过集中和分散、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年组织近万名师生参与到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将社会实践纳入学生培养计划要求中,作为必修课程进行考核,2021届学生社会实践参与率为98%。以文明实践引领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制定《桂林理工大学学生团员向社区(村)、青年之家报到工作安排》,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等形式,与“青年之家”结对,常态化组织大学生团员到“青年之家”报到。鼓励青年团员寒暑假期间自行与生源地社区(村)党组织或团组织联系,结合当地工作实际,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依托广西志愿服务网平台,建立“校-院-团支部”三级志愿服务体系,目前在校注册志愿服务团体16个,注册志愿者总人数26462人,100%覆盖所有在校团员,注册人数、活跃度均位于广西高校前列。

2.“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方面。作为全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首批试点单位,学校2015年将第二课堂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2017年制定发布《桂林理工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管理办法》,在全体本科生中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不断完善“第二课堂”课程建设,形成“3721”分层分类一体化课程体系,编制《桂林理工大学第二课堂活动项目库》,构建了涵盖思想成长、实践实习、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体活动、工作履历、技能特长等类型的第二课堂课程项目;将第二课堂学分纳入学校全日制本科生必修的课程学分考核,本科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应至少获得6个第二课堂学分、专升本学生应至少获得2个第二课堂学分方可毕业,毕业时需打印“第二课堂成绩单”并盖章后装入学生学籍档案;在《桂林理工大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桂林理工大学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细则》等制度修改中,将“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评奖评优、研支团选拔招募等学生评价推荐工作的考察指标,作为发展团员、推优入党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为政治录用和人才举荐提供科学依据和实践支撑。

3.就业创业方面。积极开展落实“扬帆计划”等青年就业促进工作,与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签订“青聚龙城计划”,组织学生骨干赴灌阳县开展政务实习,组织优秀学生在暑期参加“扬帆计划”活动;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深入推进“千校万岗”行动 扎实做好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2021年5月,承办的2021年“千校万岗”广西大中专学生就业精准帮扶行动线下招聘会,为各用人单位、高校毕业生搭建就业双向选择的交流平台;从平台载体、活动组织、政策激励等方面提升大学生就业服务,提高学生社会化能力和就业能力,自2014年起实施研究生支教团志愿服务计划,累计选派33名优秀应届毕业生赴贺州钟山县公安镇开展接力支教活动,多次得到西部计划项目办、区项目办的肯定和表扬,多人次得到各类表彰;高度重视“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校自4月启动校赛,先后发布了学校“挑战杯”参赛手册,组织多轮次讲座,邀请多位专家指导参赛师生,为各参赛团队提供指导和帮助;推荐了25件作品参加第十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20件参赛作品获奖,其中特等奖5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我校获“优胜杯”和“优秀组织奖”。

(三)组织建设机制

1.共青团方面。构建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团学组织格局,现有校团委学生部、校学生会、学生社团团工委、青年新媒体中心、校艺术团、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事务管理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等7个团属校级学生组织,有效覆盖各类学生群体。2018年12月22日召开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指导学院按期规范召开团代会;持续开展基层团组织建设深化工作,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加强团员教育管理,2021年团员先进性评价覆盖率100%,学社衔接率100%;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计划”,开展团支部建设测评、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每年选树50余个团支部作为学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创建单位进行培育,每年评选共青团“三十佳”、“五四”系列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进行表彰,学校团委荣获2020年度“广西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2个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

2.学生会方面。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改革工作,把学生会(研究生会)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格局中统筹谋划,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学生工作部统筹负责,团委具体指导,宣传、教务、人事、保卫等相关部门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学校团委书记兼任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学校团委共同研究学生会(研究生会)的规章制度、工作规划和工作人员遴选等重要事项。学校党政领导对学生会建设发展关怀备至,每年定期听取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汇报,审核桂林理工大学学生代表大会、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的相关文件报告,指导《桂林理工大学学生会章程》《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会章程》修订等相关事宜,学校党委领导出席桂林理工大学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桂林理工大学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对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工作和建设进行指导,多次出席学生会(研究生会)重要活动与学生骨干交流活动,关心、帮助学生骨干成长。

桂林理工大学学生会贯彻落实《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纵深推进改革工作,2021年10月30日,召开桂林理工大学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2021年11月8日,召开桂林理工大学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桂林理工大学学生会精简机构、整编人员,构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现有主席团成员5人,实行轮值主席制度,现有工作部门6个,工作人员共计21人,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会现有主席团成员5人,工作部门6个,工作人员共计23人;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建设情况按要求公示,主动接受师生监督,2020年11月通过了团区委组织开展的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评估验收;学生会进一步聚焦学业就业等学生核心需求,打造“学生权益月”系列活动、“我为同学办件事”主题实践活动、校园“十大提案”、优秀校友交流会等一批服务项目,桂林理工大学学生会新媒体平台连续三届入选“全国百强校园媒体”;坚持从严治会,严格遵守学生干部管理规定,落实校院两级学生会工作人员全员培训,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在2021年校学生会满意度调查中,据统计,对学生会组织整体工作的满意度为99.01%,对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的满意度为99.50%。

3.学生社团方面。学校党委切实压实主体责任,把学生社团工作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群团工作整体格局进行谋划部署,每学定期听取学生社团工作汇报。学校完善学生社团管理机制,在校团委中设立社团文化部,配备3名专职团干,负责学校学生社团工作的管理和发展指导工作;2021年按要求完成学生社团的年审工作,通过材料审查等形式,重点对社团成员构成、负责人工作和学习情况、社团年度活动清单、有无违纪违规情况等进行核验,对年审合格的社团进行注册登记并向全校公示,对年审不合格的学生社团提出整改意见并进行督促整改,2020年以来注销了6个学生社团;积极开展社团星级评定,加强学生社团分类分层指导,2021-2022学年经审核注册的学生社团共计74个,所有社团均配备至少1名指导老师,5231名学生参与学生社团,社团类别涵盖思想政治类、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文化体育类、志愿公益类、自律互助类及其它类等,其中思想政治类、志愿公益类社团主要负责人和指导老师均为中共党员。

(四)保障支持机制

1.组织领导方面。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将团的建设纳入学校党的建设总体格局,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团的工作考核分值占比为10%。学校党委每年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团的工作,学校党委副书记吴志强分管共青团工作,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梁福沛联系共青团工作,对共青团工作有指导、有安排、有支持。学校党委书记李国忠为广大团员青年作“与信仰对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学校校长解庆林、党委副书记吴志强出席2021年共青团表彰大会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大学生梦想公开课,学校党委领导多次出席校团委组织的学生活动,通过“青马”读书分享会、书记校长午餐会、专题学习座谈会等多种途径与学生骨干深入交流;学校党委负责共青团工作的副书记担任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校级学生组织学生骨干培训班授课教师,进一步提高学生骨干的政治素质和工作水平。

2.队伍建设方面。学校依照标准足额核定团委专职干部职数、编制。校团委是学校内设机构之一,按照正处级设置,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下设组织宣传部、科技实践部、社团文化部等3个科室,各科室按“一正一副一科员”设置岗位。校团委现有专职团干部12名,兼职团干部3名(其中,兼职教师副书记1名,兼职学生副书记2名),挂职团干部3名。校团委下设二级学院团委14个,按照正科级设置,二级学院团委设书记1名,兼职副书记2名(其中,兼职教师副书记1名,兼职学生副书记1名)。教师团干部依据《桂林理工大学职称评审管理办法(试行)》《桂林理工大学岗位设置聘用与考核实施方案(试行)》落实在课时计算、职称评定、职级待遇、工作考核等方面的保障政策。建立团干部年度述职评议制度,评议等次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述职评议结果与年度共青团系统评优、推荐外出挂职、培训学习机会等挂钩。

3.资源保障方面。校团委是学校内设机构之一,按照正处级设置,学校未把团的组织机构随意撤销、合并或归属于其他工作部门。学校将团建经费纳入党建经费整体计划。学校按在校生人均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划拨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学校团委在屏风校区、雁山校区均有专门办公场地,并配备大学生活动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第二课堂教育体验中心、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站、青马书屋、校级学生组织办公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报告厅、室内外体育馆等活动场地及相关配套设施,为共青团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

二、存在的不足

(一)对党的先进理论青年化阐释有待加深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青年,构筑起青年一代的强大精神支柱,是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面对新时代新使命,目前共青团开展的思想引领类活动形式以座谈会、宣讲会为主,青年理论宣讲工作需要与时俱进、改进创新,进一步提升感染力和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让新思想在青年群体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力度有待加强

新形势下开展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力度还不够,需要进一步谋划,将思想政治引领元素融入共青团的各类工作形态,形成全方位育人的良好局面。

(三)基层团干部业务能力有待提升

学校二级学院共青团干部队伍较为年轻,新任团委书记、团委副书记超过75%,其共青团方面的工作经验较浅,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亟待提升。

(四)学生社团发展指导有待进一步强化

学生社团发展分类指导工作还不够细致,社团类别发展不够均衡,优质社团和活动还不够突出,品牌项目建设成果有待进一步凝练。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下一阶段工作中,校团委将围绕学校共青团“1139”发展规划,进一步深化共青团改革,不断提升共青团的思想引领力、组织凝聚力、青年服务力和团队发展力,促进共青团工作不断提质增效。“1139计划”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一”个原则——党管青年原则,坚持“一”条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聚焦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三”大职责,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创新,实施共青团“九”青工程。“九青工程”具体如下:

(一)青本工程:团学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

从三个纬度实现团学组织组织力提升,一是以五个100%目标引航共青团“强基固本”工程;二是以“三步走”计划蹄疾步稳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三是以“四个一”计划实现学生社团改革与社团魅力提升。

(二)青源工程:青年思想引领工程

打造“大学生梦想公开课”“与信仰对话”两大品牌活动,深入开展系列主题学习教育;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深入开展先进典型示范行动;持续性开展党的科学理论和四史主题教育宣讲,形成青年思想引领全盘协同共进发展模式。

(三)青马工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优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育人模式,建立“校院两级联动、对接全国全区青马”,涵盖“青年教师团干、校级骨干、院级骨干、团支部骨干”的分层、分类的培养体系;设置标准化培养内容;实施学分制弹性学制;探索“1+10”育人模式,更好的发挥为党育人功能。

(四)青润工程:校园文化品牌提升工程

校园文化活动方面,以三赛四会四展为抓手,实现“3个1”建设目标;“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方面,一是继续加强第二课堂精品课程体系建设,二是完善第二课堂活动融合管理,使二者有机结合作用于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五)青创工程: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工程

以“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为依托,推进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动以“六金”计划为主导的青创工程,组织好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类竞赛,实现“互联网+”“挑战杯”等高水平竞赛成绩取得新突破。

(六)青行工程:青年使命践行工程

秉承“双优四化”建设思路,开展“1+1+1"模式,实现“两重点一规范一促进”。

(七)青风工程:青年新媒体质量提升工程

实现具有桂工特色的“三化一队”,打造出“互联网+共青团”格局,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八)青火工程:青年团干部培养星火工程

通过开展业务培训、挂职交流、考核激励等方式加强共青团干部的培养和队伍建设,帮助青年团干部实现自我提升。

(九)青研工程:青年发展研究工程

以“四个一”目标打造青年发展研究工程,加强学校共青团对青年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四、桂林理工大学共青团改革自评表

如发现上述自评情况存在弄虚作假,请向共青团广西区委学校部反映。共青团广西区委学校部监督邮箱tuanquweixuexiaobu@126.com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1年12月9日

上一条:【公示】桂林理工大学2021年度“1元爱心 情暖万家”公益募捐项目款物发放公示
下一条:【公示】关于学校2020-2021学年度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部分)和先进个人的公示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