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2-12-29 来源:  浏览:

各二级学院团委、南宁分校: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通过“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切身感受党的领导下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宏伟成就,在服务家乡、服务人民中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世界观、方法论,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现决定开展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读专科生、本科生及研究生

三、活动时间

2022年12月-2023年2月

四、活动地点

学生家乡所在地的社区(村)、公益组织、企业、机关及事业单位等基层一线岗位

五、活动形式

以学生个人自愿和确保安全为前提,坚持就近就便原则,以线上“云团队”和线下“返家乡”的方式组织开展。各学院团委、南宁分校要立足专业特色,积极搭建实践平台,结合校团委“青行”工程要求,将实践活动与理论宣讲、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等相结合,有重点地做好组织工作,要减少活动半径,积极探索社会实践“云”模式。

六、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通过深入家乡基层一线,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理论宣讲活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成果带到企业、农村、校园、社区,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的阐释,引领青年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二)组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鼓励青年学子投身乡村振兴,通过调研实践感受乡村振兴成果,探索乡村振兴方向,聚焦智慧农业、义务教育帮扶、劳动志愿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以实地调研、考察研习、政策宣讲、志愿服务、课业辅导、技术创新、乡村支教等活动为主要形式开展实践,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三)组织开展返乡大学生公益服务行动

鼓励学生利用寒假时间投身公益服务活动,服务大众,回报社会。鼓励学生深入开展劳动教育,深入社区开展社区治理,深入乡村实践乡村振兴,返家乡开展社会实践调研,主动到当地“青年之家”报到,联系对接当地“青空间”开展志愿活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展现青年担当。

(四)组织开展2023年—“感恩母校行·共筑成长梦”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秉承“感念师恩”的传统美德,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增强感恩母校、奉献社会意识,同时作为纽带加强学校与生源高中联系,扩大学校社会知名度,加大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助力莘莘学子实现大学梦想。该主题实践活动由学校招生就业处具体组织实施,具体要求详见《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感恩母校行•共筑成长梦”的通知》(见附件1)。

(五)组织开展“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专项实践活动

根据团中央关于“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工作部署,要求高校不少于25%的团支部与社区结对,以团支部为单位就近就便参与城乡社区实践计划。各学院团委、南宁分校要利用现有社会实践基地和志愿服务基地,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推动学生团支部与社区团支部结对合作,组织学生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基层治理、实地调研、兼职锻炼等社会实践。具体要求详见《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工作指引》(见附件2)。

(六)组织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鼓励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结合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项目课题,开展学习考察、市场调研等活动,丰富学生的创新创业知识和体验,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七)组织参与2023年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

根据团中央“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3年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部署安排,引导学生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和家乡所在地的省、地市、县区的团组织微信公众号,阅读“返家乡”系列相关推文,根据各地岗位安排实际,积极组织参与2023年寒假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七、活动要求

(一)自愿为先,安全至上。要以学生个人自愿和确保安全为前提,坚持就近就便原则,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鼓励学生以家乡为主,力所能及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二)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正确认识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实践的过程管理、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三)注重实际,突出实效。要及时适应今年的新形势、新情况,加强对寒假社会实践工作的组织和动员,鼓励团员青年积极探索社会实践“云”模式参与社会实践;要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为团员青年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提供保障和支持,将社会实践工作的开展落到实处,切忌搞形式、走过场。

(四)广泛动员,及时报备。要把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作为“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扩大覆盖面。参与寒假社会实践的个人须完成报备手续,各学院团委、南宁分校要在2023年1月7日前将《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参与学生信息统计表》(附件3)电子版发送校团委邮箱ggtwbgs@126.com进行报备。

(五)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要注重社会实践过程和成果的宣传展示,结合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向学校报送微感悟、图文故事、实践动态、实践风采宣传素材,并与报纸、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联系,争取在省级和国家级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深入挖掘好做法,选树实践优秀典型,通过主题团日、社团活动、总结分享会等形式,广泛宣传优秀个人和先进经验做法,扩大活动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八、总结验收

各学院团委、南宁分校要对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验收,对参加社会实践学生、团队的实际情况、成果等进行审核认证,并在2023年3月15日前将社会实践登记表、社会实践报告、影音资料等社会实践总结材料收齐存档备查。

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团委社团文化部。联系人及电话:安邦国,0773-3696952。

附件1: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感恩母校行•共筑成长梦”的通知

附件2: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工作指引

附件3:桂林理工大学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参与学生信息统计表

附件4:桂林理工大学2023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

附件5:桂林理工大学2023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安全须知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2年12月29日

上一条:【公示】关于对校团委科级及以下管理人员2022年度考核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公示】关于2022年学校共青团先进集体的公示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