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项目介绍 >> 正文

依托项目化打造高校服务型志愿者组织

2021-01-06 来源: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浏览:

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是新时期高校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生成长成才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校非常重视学生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围绕社会关注、群众需要、学生能为,采取项目化运作,依托志愿服务社团,积极策划组织,引导大学生开展多种形式青年志愿者活动,以此作为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成才的有效途径,为创建文明校园,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学校志愿服务组织的基本情况

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1年3月14日,协会在学校团委的指导下,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秉承 “为最需要帮助的人和事提供力所能及的最为有效的服务”的协会宗旨,建立了学校、农村、社区、企业、社会福利机构等志愿服务基地,开展信息宣讲、爱心帮扶、义务支教、助残扶弱等志愿服务活动。协会现有志愿者4000余名,平均每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时间100小时以上。

学校有励志社、自强社、扬帆社、社会工作协会等学院志愿服务组织14个,坚持以“服务自我、奉献社会”为目标,在校内外开展资助、志愿服务、感恩教育等系统活动,学生参与人数达到60%以上。

二、志愿服务工作理念

以“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全覆盖,青年志愿者组织机构建立全覆盖”为目标,以“立足校园,服务社会”为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出发点,以志愿者队伍建设为重点,努力加强青年志愿者组织体系、队伍体系、工作机制、品牌项目建设。构建具有时代特征、青年特色、桂工特点的青年志愿者工作体系。坚持在志愿服务中将服务与育人有计划的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大学生学科专业特长,大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以教育价值和服务价值的双重标准构建大学生志愿服务体系。

三、主要成效

(一)“爱心助力夕阳红”志愿服务项目。2008年7月协会在学校新校区所在地建立雁山区大埠乡敬老院志愿者服务基地,长期一直坚持带领广大志愿者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节庆日慰问和日常志愿服务结合起来,把志愿者的服务和服务对象的需求联系起来,增强了志愿服务的实效性和长期性。

(二)协会建立龙胜“希望•点滴“助学项目。以全国重点贫困县——龙胜县为切入点,在龙胜县和平乡小寨实施开展的爱心助学活动,联合举办了“象牙塔之约”活动,立足于资助龙胜和平乡小寨的贫困中小学生上学念书、改善他们困窘的生活,激励他们更加努力的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三)“爱心助残”志愿服务项目。针对残障群体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与桂林市残疾人联合会在桂林市雁山区阳光家园建立了桂林市首个将助残志愿服务工作的服务队伍固定化、服务项目专业化、服务时间长期化的“残疾人阳光家园”志愿者服务基地,并在校内超市设立残疾人手工艺品“爱心专柜”。2013年,协会捐资建立残疾人阳关家园“爱心书屋”。

(四)“为生命点亮希望”——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项目。2005年11月与桂林市中心血站建立德育教育基地,坚持宣传无偿献血制度和普及血液科学知识,传播无偿献血理念,在校园内开展义务献血宣传、公共卫生教育等活动,定期组织校园无偿献血活动,为无偿献血者提供优质真诚的服务为主要工作。累计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30余次,年均献血量达20万毫升,为无数垂危的生命点亮了希望。

(五)“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参与西部计划服务工作,把组织大学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作为引导学生服务西部、服务基层,拓宽学生就业渠道的一条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通过各项工作的开展,构筑了服务西部、服务基层的行动导向和就业导向,不断拓展服务西部、服务基层的联动效应。西部计划志愿者优先评定为“学校优秀毕业生”,优先推荐参评广西“大学生优秀毕业生”, 学校为每名被录用的大学生志愿者发放1000元的奖励。近年来,学校报名参与西部计划学生志愿者350余名,54名志愿者被录用。

2013年起,学校被确定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高校,今年有3名品学兼优的本科毕业生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到西部地区支教一年。

此外,坚持以“志愿者服务基地”为活动载体,结合大学生自身特点,围绕学雷锋月、植树节、感恩节、重阳节等节庆活动和重大纪念日,根据国家及桂林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定期开展桂林“高校万人服务创城”、母亲节感恩系列活动、“公益月”服务校园系列活动、“普法月”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协会先后多次荣获广西区高等学校 “优秀学生社团”、桂林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桂林市青年志愿者服务“创城活动先进集体”等称号,协会团支部获得桂林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在桂林市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评为“十大杰出集体”;社团开展的普法宣传活动项目被评为广西区“社团活动优胜奖”协会先后荣获由全国高校社团网等评选的2009年“全国优秀社团”、2010年“全国甲等A级社团”;2011年,协会荣获首届广西 “高校十大明星社团”,桂林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并于2012年荣获“中国优秀志愿者组织奖”“中国优秀志愿者项目奖”,“龙胜希望点滴项目”、“美丽广西、清洁乡村”获2013年获“广西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协会的志愿服务活动多次被中国日报网、新华网、桂林市电视台、桂林日报、桂林晚报、桂林科技旅游频道等区内外媒体报道。

四、主要做法

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始终坚持“统一组织、条块结合、项目管理、广泛参与、着眼长效”的工作原则,加强我校志愿者队伍的建立与管理,提高志愿者相关知识和技能,发挥志愿者的积极作用,扩大青年志愿者服务的影响力。

(一)建立多层次、全覆盖的青年志愿者组织。学校团委设立专职岗位负责并统筹全校志愿者工作,以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主体,对志愿者的管理、项目的发布和活动的开展进行直接的指导。

(二)围绕“两个全覆盖”的目标,动员全校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动员优势,积极动员全体团员青年注册成为志愿者,完善志愿者组织体系建设,鼓励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参与实践的过程中磨砺意志,增长才干。

(三)以项目化为手段,增强志愿服务专业性,提升育人效果。充分发挥高校专业特长和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依托微博、微信、校园网等项目信息发布平台,按照“专业化服务、项目化运作、制度化安排、社会化动员”的思路,打造社会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并发动志愿者主动认领、参与服务项目,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提升服务技能,拓展专业知识。

(四)制定科学规范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评价标准和考评办法,及时开展总结表彰工作。学校制定《桂林理工大学获奖助学生参加公益服务活动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志愿服务管理制度,把志愿服务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和社会实践考评的重要指标,学年每年召开一次志愿者表彰大会,在全校范围表彰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

(五)以志愿服务育人为目标,探索出高校志愿服务工作“四种模式”

1、结对模式:学校团委充分发挥牵线搭桥的作用,引导各级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与服务对象结成“一助一”的长期互助结对。这样能够使需求信息畅通、服务方式便捷、组织行使简易。

2、品牌模式:注重打造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带,在注重服志愿服务活动覆盖面的同时,打造精品项目和志愿者团队,发挥品牌的带动效应。在青年学生中弘扬正能量,树立标杆作用。

3.社会运作模式:注重与政府、企业和社会机构的合作,整合社会志愿服务资源,扩大志愿服务活动的影响力。如:我校管理学院励合社联合桂林兴进实业在桂林雁山旦家中心校捐赠了一批教学设备;我校参与桂林市万名志愿者进社区活动;多次联合桂林市老年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等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4.项目化模式:以基地和服务项目化运行的模式,形成开展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提升服务生质量和服务水平。把弘扬志愿精神、激发青年热情、发挥志愿者专长与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青年志愿者工作整体水平,更好地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

上一条: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红领巾计划志愿服务项目简介
下一条:我校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选拔工作顺利进行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