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服务动态 >> 正文

我的西部计划故事-乔馨琰:在平凡的岗位里,做好每一件小事

2021-12-10 来源:  浏览:

 乔馨琰,中共党员,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工程2021届毕业生,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榆树沟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带着知识,充满激情,胸怀抱负,我有幸成为一名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新疆昌吉市,开始志愿生活。也许到今天我仍然回答不了很多人问我的问题:你为什么选择"西部计划”?有时候我觉得做件事情并不需要回答为什么,我认同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所以我选择我所坚信的,也选择我所信任的。
    8月4日,是我在昌吉市榆树沟镇人民政府工作的第一天。我被分配到了党建办,正值换届选举,所以整个办公室都比较忙碌,这让我非常充实。我的日常工作暂时就是收发各村的公告,征收公告照片并编辑成册用于存档,选举时去村上协助工作,虽然工作很简单,但是却能锻炼我的交际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我适应了繁琐的工作,除了材料撰写和日常的档案修改整理归档,还负责低风险来昌返昌台账上报工作,以及担任党建系统B岗。在单位除了办公室工作,也会扫雪、清理道路垃圾、下沉各村开展活动,刚开始我很不理解,为什么干部还需要做环卫工的工作,但后来明白,人居环境整治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特别是基层干部更是义不容辞;多多联系群众,联系村干部,服务各村也是分内之事。
    市团委很关心我们的生活,经常会组织开展一些活动,比如秋季植树、观看红色电影、交友活动等,葡萄酒节、冰雪节、文旅活动也有召集我们去做志愿者,能有这样多姿多彩的体验我觉得很有意思,在志愿服务之余还能开阔眼界。特别是葡萄酒节,虽然我们参与的只有短短几天,但主力都是在各单位抽调的骨干,几乎每天都要熬到凌晨四五点。从活动策划、方案修改、座次安排,到材料准备、人员协调,再到会场布置、流程演练,不论哪一环出了问题,都会有意料不到的后果,与在学校时的活动完全不是一个量级,让我感到能成功举办一个活动的确十分艰辛。
    在基层的工作很平凡,也很平淡,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能与来之前自己的想象有很大的差别,我只是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努力尽到每一项志愿者应尽的义务。我认为,志愿服务力戒两点:一是"镀金心态”,认为到基层服务是一个镀金的好机会,冲着荣誉去,工作浮于表面,不求深入;二是“无为心态”,当热情遭遇现实后,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认为自己不能发挥作用怨天尤人,消极沉沦。我会积极向身边同事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争取能胜任更细致的工作,不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初心使命。


乔馨琰同学工作日常

参加葡萄酒节志愿服务活动

积极参与下沉乡村活动

参与秋季植树活动


上一条:我的西部计划故事-廖贝贝:初心莫忘,不负青春
下一条:2021年广西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宣讲会在我校举行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