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解放思想 创新求变 以“思想破冰”推动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校团委召开春季学期第一期团干工作坊

2024-03-21 来源:  浏览:

3月21日下午,学校团委在雁山校区15栋201会议室组织春季学期第1期团干工作坊,聚焦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学校党群部门工作座谈会部署,围绕“解放思想、创新求变,以‘思想破冰’推动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谈思想认识,谈工作谋划,奋力凝聚共青团跟党奋斗、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校团委全体干部,各二级学院团委书记、副书记参加了此次工坊。

在听取全体团干部交流汇报工作思考后,校团委书记潘思伊指出,新学期以来,学校党委为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擘画新蓝图、提出新战略。学校共青团肩负着动员引领全校团员青年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重要使命,必须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中心任务,树牢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全体团干部要聚焦问题导向,破除思维定式;聚焦发展瓶颈,破除体制障碍;聚焦协同融合,破除资源壁垒;聚焦锻造青年铁军,破除队伍积弊;聚焦从严治团,破除基层团组织“软”“涣”“散”。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破局”,找准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机遇点,努力打破“不可以”的旧观念,勇于创造“不可能”的新奇迹,在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征程上彰显共青团担当,展现共青团作为。

会上,校团委副书记慕宗良和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唐红兵围绕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学校党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分享了工作思路和落实举措。

为切实提升共青团干部贯彻执行党委决策部署的能力水平,校团委构建“组织化学习研讨”+“专题化落地执行”机制,定期开展“青春航向”团干讲堂,“青年笃行”团干工坊,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委决策部署,研究具体实施举措、交流剖析成功案例等,引领团干部提升理论素养,强化执行能力,时刻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团创佳绩。

19580

工作坊现场


【解放思想 团干争先】

 


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张劲彪:

思想的解放和创新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要敢于打破陈规,勇于尝试新方法,以开放的心态和创新的思维来推动团委工作。作为二级学院团委负责人,要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更加清晰地看到问题本质,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一是深化学习,更新观念。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共青团工作的先进理念,把握时代脉搏,紧跟发展潮流。通过学习,不断拓宽视野,更新思维,打破旧有的思维定式和工作模式。二是敢于尝试,勇于实践。敢于尝试新的工作方法,勇于在实践中探索和创新。即使面临困难和挑战,也要保持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方案。三是加强团队建设,凝聚力量。加强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和协作,以“思想破冰”推动学院共青团工作的创新性发展。

测绘地理信息学院团委书记徐嘉辉

解放思想是前提,贯彻落实是目的。坚持党的引领不动摇,坚持主责主业不松劲,坚持改革创新不停顿,坚持从严治团不踏空,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提升思想认识、提高能力本领、推动干事创业,把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大题”变成学院共青团工作的“小题”,聚焦问题导向,充分调动学院团学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改革的思路、开放的思维、创新的理念,不断探索学院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新机制,建立差距清单、问题清单、提升清单、时限清单,压实责任,努力交出学院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舒强:

作为共青团干部,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敢于突破既有思维束缚,积极探索实践新路径,为共青团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推动共青团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一是凝聚思想共识,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思想引领,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打造互动式、体验式的教育模式,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让思想教育更有深度。二是强化组织建设,提升支部活力。聚焦规范型、活力型、有为型、功能型支部建设,打造基层样板团支部,让组织建设更有力度。三是构建实践平台,发挥育人实效。上好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必修课,创新社会实践育人模式和育人载体,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悟真理,察民情,聚人心,让实践育人更有精度。四是丰富校园文化,展现青春风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打造特色育人体系和校园文化品牌,传播外语声音,展现外院形象,让校园文化更有鲜度。五是推进创新创业教育。锚定目标,聚焦红旅赛道,师生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打造精品,让双创教育更有亮度。

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团委副书记王成圆:

在全校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党委三届七次全会精神之际,找准引领青年投身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突破点,才能更好地为“九个桂工”建设汇聚青春正能量。一是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筑牢青年学生理想信念。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面向团员青年,我们应立足组织化育人主渠道,将政治引领贯穿大思政课全过程。二是全面强化自身建设,展现新时代共青团的青春底色。深化青年培养工程,提升团员青年思想认识,凝聚团员青年奋斗共识;围绕重点领域,挖掘先进典型,拓展青年个性发展的平台和项目。三是聚焦共青团工作核心任务,奏响创新融合发展的青春旋律。针对青年学生不断变化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始终紧扣学校发展大局和人才培养目标,打好科创服务“组合拳”,进一步提升双创赛事行动质效。



(一审:贾恒存;二审:安邦国;三审:慕宗良)


上一条:【喜报】我校学生会“我为同学做实事”项目获评全国高校学生会组织交流展示活动优秀项目
下一条: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一行来我校交流共青团工作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