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理院青年·让青春在基层闪光(四)——基层工作中的百变成长方式

2020-06-11 来源:  浏览:

    编者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未来,关系着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他们的成长同国家的兴衰荣辱紧紧联系在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他们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奋斗者、追梦人。他们在校园散发蓬勃活力,追逐青春梦想,在基层奉献青春年华,肩负时代使命。在面对多种选择时,他们把最好的青春送给了最伟大的事业。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一批又一批理院青年学子放弃繁华都市的优越物质生活条件,选择扎根基层,把青春挥洒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杜清清,女,2019年毕业于桂林理工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专业。在校期间曾任校青媒中青网通讯站副站长、院团委新闻部副部长、班长,主动投身学校“百千万”育人工程磨砺自己,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获得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毕业后选择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将热血青春无悔献给我国的西部基层建设事业,现服务于广西贺州市昭平县。

在学习中成长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19年7月,杜清清与其他西部计划志愿者一起,高喊着这句让每一位有志青年听了之后都热血沸腾的话语,带着同伴们的祝福前往服务地——贺州市昭平县,开始了属于她的基层历练成长路。

    杜清清的服务单位是昭平县团委,而她主要负责工作是对接办公室、青年、宣传、志愿服务等,共青团的工作就是服务青年、引导青年、培养青年,大学期间丰富的学生活动经验和学生工作经历,帮助她更快地熟悉了相关工作内容,虽是一名新兵,却也能有条不紊地按时完成任务。

    在很多同事眼里“签收公文”是日常工作中最简单的一项内容,但对于杜清清而言,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每一份文件都是一件“宝藏”。回想自己初到岗位时因撰写公文经验极度欠缺,看到公文撰写任务便会头疼甚至焦虑的苦恼,她很庆幸自己找到了一个“两全之策”,在学习中应用,在应用中学习。

    “阅读公文是学习撰写公文、锻炼总结能力的最好学习方式”。杜清清是个善于学习、善于积累的女孩,她通过阅读签收的公文,熟记总结公文的基本格式,在自己的学习笔记本上记录上级相关部门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材料亮点等内容,以便在自己撰写材料时能够适当引用借鉴,使其可以在经常性的材料撰写中使用。

    在政务平台收发文、登记参会信息、做好会务等一些琐碎工作虽然难度不大,但正是这种临时性的工作突然冲撞进来,很容易打乱主要工作的完成进度,这也恰恰考验着每一位基层干部对工作的协调能力,是工作也是锻炼。服务的这九个多月以来,杜清清遇到过不少这样的“意外”工作任务,而她也在一次次锻炼中不断成长,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的见怪不怪,磨练的不只是业务能力,更是工作心态。

在挑战中成长

    在自己对接的一系列工作中,让杜清清感到最有挑战性的是组织青年团员完成“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微团课学习。但她也坦言,这是她获得满足感和工作成就感最多的工作。看着通过自己努力动员而渐渐提高的学习人数,全县学习率从之前的百分之五六十到如今的百分之七八十,有时甚至达到百分之百,内心的疲惫感在那一刻仿佛烟消云散,并且开始对新一季主题微团课的学习情况充满了期待。

    团县委尤其注重对微信新媒体平台舆论阵地的占领,多次强调通过微信平台加大对团员青年工作的宣传力度。在自己所负责的宣传工作中,杜清清充分发挥自己在校期间所积累的编排撰写新闻稿、微信推送等新媒体宣传工作经验,在撰写党委信息、新闻稿、微推文案时感到非常得心应手

    2019年,杜清清在团县委所属的微信公众号——“昭城青音”编辑发布宣传当地共青团工作的系列推文60余篇、转发相关文章100余篇。2020年第一季度,通过杜清清与同事的共同努力,“昭城青音”在全区各县区团委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排行榜中,位列前十五,在贺州三县两区中位列第一。

    从开始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至今,杜清清不仅组织过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时更是参与到其中,是组织者也是参与者。在昭平镇的“广西青空间”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定期开展的关爱留守青少年活动是西部计划志愿者每周日定期开展的活动,虽然每周的活动时间不长,但在这短暂的一个多小时里能够陪伴留守儿童、少年一起画画、下棋、跳绳、踢毽子、打羽毛球,看着他们快乐的游戏,陪伴的人心情也会变好。在一次次的陪伴中,杜清清也深刻体会到了志愿服务更深层次的内涵,小小的举动有时候就是对别人的莫大帮助。

在奉献中成长

    2020年2月,在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时期,杜清清虽无法马上返回服务地,但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报名加入南宁市邕宁区疫情防控网络宣传志愿者队伍,服从邕宁区团委的工作安排,及时转发主流媒体和城区官方媒体发布的消息。

    与此同时,她借鉴邕宁区团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向昭平县团委领导汇报此项志愿疫情防控的优秀做法,带头负责组织开展昭平县青年防疫网络宣传志愿服务项目,与当地的青年志愿者一同为营造良好的疫情舆论贡献力量。因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表现突出,她获得了贺州市委宣传部、共青团贺州市委员会、贺州市妇女联合会联合评定的“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在这九个多月的服务期里,杜清清有幸认识到了一群可爱的人,他们志同道合、从不放弃,一起在为助力昭平县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奉献青春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青春华章。

    杜清清坚信,个人的力量虽小但聚沙众将成塔,跬步也可积千里。不怕做得小只怕不敢做,在这就九个多月里,她肩负着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职责和使命、认真工作,在实践中加深了对志愿精神内涵的理解。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和服务更多的人,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和有价值。正如她常对别人所说的那样,“一个人活着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多的是服务他人,也充实自己”。

杜清清在西部计划志愿者座谈会上发言

志愿者陪同小朋友下棋

上一条:材料学院召开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地球科学学院开展第八届“地学文化长廊”系列活动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