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

2021-07-13 来源:  浏览: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桂林时强调的“要坚持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上下同心、齐抓共管,把保持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的指导思想,让青年大学生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相连。为响应桂林理工大学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桂林理工大学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乡村新发展理念,于2021年7月11日组织乡村振兴“扶智工程”社会实践服务团,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会仙镇,开启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学习中汲取智慧,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暖心支教—护成长

炎炎夏日,同学们拿着准备好的支教用具和生活用品来到会仙镇,给在会仙镇上的学生进行两天的支教。同学们两人组成一队,在了解当地的脱贫家庭后,同学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进乡村,对当地的五户脱贫家庭中的留守儿童分别进行关心和帮助。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当地的脱贫家庭的家中,与脱贫家庭进行沟通交流,并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学习状况、生活常识等进行“二对一”的关怀辅导。

同学们在支教的过程中,积极与留守儿童沟通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难题,教授留守儿童一些生活上的技巧。同学们积极引导留守儿童,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刻苦学习,以后为社会建设贡献力量。在同学们的鼓励和帮助下,孩子们稚嫩的脸蛋多了一份阳光。

走访田野—看发展

接着,同学们组成田野调研小队,以会仙镇为调研对象,走进乡村田园,通过抽样调查的形式,针对当地经济发展、生态旅游、文化底蕴等方面进行了问卷调查。

在参观当地的岭上村的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同学们不禁惊叹到当地经济发展的日新月异,体会到了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同时,也要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能够安居乐业,生活其乐融融。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岭上家园。在村干部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到了新农村的建设情况,对农村的经济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了解到了葛根粉产品是当地经济发展的特色。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大学生作为一群蓬勃向上、富有朝气与活力,又具有先进科学理论知识和灵活头脑的新生力量,肩上承担着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为祖国腾飞奉献力量的时代使命。维系红色纽带的“山水一程”,是一次青年学生响应党的号召,挑起时代重任的旅行。这次旅行,让同学们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新的认知,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增强了同学们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参与感和认同感。

同学们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合影

同学们走进脱贫家庭

同学们赠送脱贫家庭生活用品

同学们与脱贫家庭沟通交流

同学们教授留守儿童生活技巧

同学们了解岭上家园的生态

同学们观赏会仙岭上家园

同学们参观岭上葛根粉厂

上一条:【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一)——缅怀革命烈士·聆听红色故事
下一条:【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测绘地理信息学院召开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部署暨安全教育大会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