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桂林理工大学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分制培养考核评优办法(试行) 桂理工团办〔2020〕14号

2020-08-31 来源: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中青联发[2020]5号)精神和《桂林理工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桂理工团【2009】21号)相关要求,加强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全面推进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科学化、专业化、系统化实施,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青年政治骨干,经研究,制定并试行桂林理工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分制结业要求及先进个人评选标准,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精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坚定大学生骨干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培训目标

    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培养培训”并重,着力“提质扩面”,采取课堂讲授、学员自学、集体研讨、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业务知识培训、素质拓展训练、社会实践锻炼、专项课题调研,努力为党培养和输送一批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青年群众工作能力突出的青年学生政治骨干。

    三、结业要求

    学分基础分满分为100分,加分项不设上限。学员基础分总分达到70分且各类培训内容达到基础学分要求可颁发结业证书。在考核学员是否达到结业要求时不计算加分项,在评选培训班优秀学员时加分项一并算入学员总分。

    (一)基础分(满分100分)

    包括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志愿服务、课题研究、个人总结等部分内容。

    1.理论学习部分,基础分30分,满分42分。

    (1)专题辅导报告:基础分16分,满分20分。学员认真参加至少4场培训班举办的专题辅导报告并提交笔记,每场4分。

    (2)文件精神学习:基础分8分,满分12分。学员在培训期间按要求学习政策文件(学习资料由培训班统一提供),得4分,结合其中一份政策文件撰写1篇不少于1000字的学习报告,加2分。学员在培训期间按要求学习会议精神或领导讲话精神(具体学习任务由培训班实时布置),得4分,结合会议精神或领导讲话精神撰写1篇不少于1000字的学习报告,加2分。

    (3)读书分享会:基础分6分,满分10分。每个小组至少认真组织并参加一期青马班读书分享会,至少参加一期其余小组组织开展的读书分享会,得6分,每多参加一场读书分享会加1分。在本小组读书分享会上作分享发言者加2分。

    2.实践锻炼,基础分16分,满分25分。

    (1)班级建设,满分5分。参加培训班统一组织的班级团体素质拓展活动,得5分。

    (2)红色教育,基础分8分,满分10分。参加培训班统一组织的红色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得8分。参加学院组织的红色教育现场教学活动或自行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得6分。参观考察结束后撰写并提交不少于1000字的心得体会,加2分。非本培训班组织的活动请提供1-2张参与活动的照片。

    (3)寒暑假社会实践,基础分8分,满分10分。积极报名并通过选拔,参加培训班统一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或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包括“百名学子看世界”、“桂港两地情”文化交流、寒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彩虹桥”志愿服务等),得8分,提交社会实践报告,加2分。寒暑假期间个人分散进行社会实践,得6分,提交不少于1500字的社会实践报告,加2分。非本培训班组织的活动请提供1-2张参与活动的照片

    3.志愿服务,基础分6分,满分10分。

    培训期间至少参加一次培训班统一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并达到规定的服务时长,得6分。参与校内外其他志愿服务活动,每2小时计1分。非本培训班组织的活动请提供有效证明。

    4.课题研究,基础分15分,满分20分。

    学校负责联系指导教师参与课题指导,学员以小组为单位,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选择课题(培训班提供参考选题),认真开展研究,各小组完成一份不少于4000字的研究报告并派代表作PPT汇报,撰写汇报并完成PPT汇报的小组得15分。由小组成员组内按每位成员在课题研究工作中的贡献度进行评分,按评分结果给予对应成员0-5分的加分。

    5.提交个人总结,基础分3分,满分3分。

    培训结束前,每名学员须结合培训内容撰写一篇具有自己独到见解、真情实感的1500字以上的学习小结。

    (二)加分项

    1.担任桂林理工大学青马班班委,尽职尽责完成工作,每人加3分;

    2.担任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小组组委,带领组员按时按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加2分;

    3.在青马班班级活动(除例会、班级素拓、培训会等常规活动外)中担任活动主持人者,每次加1分;

    4.学员在培训期间在在学术期刊(国家期刊网)上发表学术论文,或获得国家专利,每项加3分。小组在课题调研结束后,将调研成果公开发表在正规期刊上,小组成员每人加2分;

    5.学员在培训期间荣获区级及以上(含)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党员等称号,每项加3分,市级每项加2分(同一类别奖励只按最高获奖级别计分);

    6.学员在培训期间参加“挑战杯”、“互联网+”获国家级奖励每项加3分,获区级奖励每项加2分,获其他专业学科竞赛国家级奖励每项加2分,区级奖励每项加1分(同一类别奖励只按最高获奖级别计分);

    7.学员到上级部门或学校相关行政职能部门进行挂职锻炼者加3分;

    8.积极承担临时重要任务,如参加要求青马班学员出席的重要活动,每次加1分,在活动上发言加1分。

    (三)扣分项

    1.每次培训活动请假者(与教学和实习冲突、因病住院等除外),扣2分。两次以上请假者自动退出培训班;

    2.学员学习小结未按时交者或未能及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任务的,扣3分;

    3.分配到小组的工作任务,不能按时完成或完成不达要求,小组组委扣2分/次,全体组员扣1分;

    4.在活动内迟到者和早退者扣2分。

    四、学分转换标准

    各项培训内容基础分为A类学分,超出基础分的部分为B类学分,若某一项培训内容A类学分无法达到基础分要求,则可用其他类别培训内容的B类学分按2:1的比例折算成该类别的A类学分。

    五、优秀学员评选标准

    每期培训班按20%的比例评选优秀学员。

    学员(基础学分+加减分)总分排名在全体学员前30%者,获得评优资格,成为优秀学员候选人。由全体学员对候选人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前20%的候选人成为当期培训班优秀学员。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0年8月31日

上一条:【通知】关于2020学年秋季学期开展“致青春 为家国”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桂理工团办〔2020〕15号
下一条:【通知】关于转发《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线启动仪式暨“壮美八桂·青春筑梦”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