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关于举办桂林理工大学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桂理工团办〔2021〕22号

2021-09-22 来源:  浏览:

各学院团委、各级团学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中青联发〔2020〕5号)精神,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着力为党培养和输送坚定的青年政治骨干,经研究,决定举办学校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培养培训”并重,着力“提质扩面”,采取课堂讲授、学员自学、集体研讨、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素质能力提升、社会实践锻炼、志愿服务活动、专项课题研究,努力为党培养和输送一批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

二、培养对象

(一)校团委学生部、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校学生社团团工委、校青年新媒体中心、校大学生艺术团、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事务管理中心、校学生工作助理中心、校易班学生工作站、校国旗班、校大学生宿舍自我管理委员会、校全媒体学生中心等13个校级学生组织部门负责人及以上学生骨干;

(二)各学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部门负责人及以上学生骨干;

(三)有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经历的在读研究生以及在志愿公益、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文化体育等领域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研究生。

三、选拔标准

(一)政治素质过硬,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强烈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和情感认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违纪违法行为,作风正派,品行优良,群众基础好。

(二)思想积极上进,牢固树立和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对党的科学理论有浓厚学习兴趣,具备较好理论基础。

(三)共产党员或特别优秀的共青团员

(四)上一学年必修课程无不及格科目,且获得过校级及以上奖项或荣誉称号。

(五)须为2022年9月之后毕业的全日制在校学生,确保能够参加1年期理论学习、实践锻炼、结业等阶段的学习培养。

(六)同等条件下,毕业后有志报考广西选调生,志愿到广西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者优先。

四、培养规模

约80人。

五、培养安排

集中培养时间为2021年10月—2022年9月,采用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实践锻炼、志愿服务、课题研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突出学员综合素质特别是政治素质的锤炼提升;跟踪培养时间为学员结业后5至10年,跟踪培养阶段主要与学员保持常态化联系,实时更新学员信息数据库,随时关注学员后续成长发展情况。

1.理论学习(2021年10月—2022年6月):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开展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学员开展文件精神学习会和读书分享会,运用小组讨论等形式,分析社会热点问题,提高大学生骨干的理论素养和辨析能力。

2.红色教育(2022年4月—2022年5月):组织学员观看红色影片,开展参观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等革命旧址,对学员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3.实践锻炼(2021年11月—2022年8月):开展培训班素质拓展活动,增强学员们组织策划、协调统筹能力。结合学校“百千万”实践育人工程、寒暑假“三下乡”活动以及日常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实际组织部分学员进行不少于两周的政务实习,增加学员对国情民情社情的了解。

4.志愿服务(2021年10月—2022年5月):组织学员开展由青马班统一安排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在校园内、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参加扶危济困、支教支农、政策宣传等公益活动,增强大学生骨干的社会责任感。

5.课题研究(2021年11月—2022年5月):各学员以小组为单位,结合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从参考选题中选择课题认真开展研究,学校负责联系指导教师参与课题指导,完成调研后提交一份不少于4000字的研究报告并结合PPT作答辩汇报。

六、考核结业

采用学分制考核,详见附件3《桂林理工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分结业要求及优秀学员评选办法(试行)》(桂理工团办[2020]14号)。

七、工作要求

1.各学院团委和各级团学组织要高度重视学员选拔推荐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学生积极报名,并进行资格审核。对于在培养过程中学员违反管理规定、未达到培养标准要求、有不当言行造成恶劣影响的实行“一票否决”,将予以淘汰。本期学员表现情况与其所在学院或校级学生组织下期推荐名额挂钩,本期若出现学员被中期淘汰或不予结业的情况,其所在学院或校级学生组织的推荐名额将在下期予以适当扣减。

2.各学院团委和每个校级学生组织推荐人数不超过3名,无符合条件的可不推荐。校级学生组织推荐人选由指导老师提出意见后,须同步提交至所在学院,经所在学院团委审核通过,通过的人选不占学院团委指标。

3.为有序衔接广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各学院团委和各校级学生组织推荐人选中至少含1名2020级本科学生(校、院研究生会除外)。

4.各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要及时向指导老师汇报,征得指导老师意见后,于9月27日14:30前完成推荐工作并报所在学院团委审核;各学院团委于9月28日12:00前完成推荐工作。

5.各学院团委和各校级学生组织要认真按通知要求组织参加选拔的学员填写整理《附件1:报名表》(word版+PDF盖章扫描版)、《附件2:汇总表》(Excel版)、第一课堂成绩单(PDF盖章扫描版)、第二课堂成绩单(PDF盖章扫描版)及相关获奖等其他支撑材料(PDF版),于9月28日14:30前以“(学院全称或校级学生组织全称)2021校青马班报名材料”格式命名,按推荐顺序进行排序,将推荐学员材料电子档报送至校团委邮箱ggtwbgs@126.com。

6.学员参加每次集体培训活动时必须现场签到,不签到视为缺席,不得无故请假和缺席,若确有特殊情况必须向所在学院团委书记或所在校级学生组织指导老师请假并将书面假条提交校团委批准。

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团委组织宣传部。联系人及电话:何果,0773-3696952,邮箱:ggtwbgs@126.com。


附件1:桂林理工大学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报名表

附件2:桂林理工大学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报名汇总表

附件3:《桂林理工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分结业要求及优秀学员评选办法(试行)》(桂理工团办[2020]14号)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1年9月22日

上一条:【通知】关于印发《桂林理工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理论导师聘任管理办法》的通知 桂理工团办〔2021〕23号
下一条:【通知】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优秀团员入党推优工作的通知 桂理工团办〔2021〕21号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