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共青团改革自评报告

2022-12-09 来源:  浏览:

根据共青团广西区委《关于开展2022年度广西高校共青团深化改革自评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桂林理工大学团委对共青团深化改革的有关情况进行自评。经桂林理工大学党委审核和批准,现将桂林理工大学共青团深化改革自评情况公开如下。

一、自评情况

(一)党建带团建具体机制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将共青团工作纳入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总体格局,一体研究部署落实,团的工作和建设在学校党建工作考核中占比10%。制定出台《桂林理工大学新时代党建带团建工作实施方案》,学校党委副书记吴志强分管共青团工作,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梁福沛联系共青团工作,对共青团工作有指导、有安排、有支持。党建带团建情况纳入学校党委对二级学院党委的巡察监督范畴,对发现的共青团工作中的问题,校党委责成校团委指导二级学院党委做好整改。开展桂林理工大学“党建带团建”工作项目立项建设工作,探索实施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有效机制,促进形成党团共建的良好局面。

校、院两级党委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共青团工作,经常性听取共青团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汇报。学校党委领导多次出席校团委组织的青年学生活动,学校党委邓军书记为广大团员青年作“与信仰对话——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学校校长解庆林、党委副书记吴志强出席2022年共青团表彰大会暨“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大学生梦想公开课。同时,学校党委领导在新生入学教育培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学生骨干培训班等多种场合担任授课教师,为青年学生讲授党课、形势政策课、入学教育课。

制订学校共青团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每年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对考核指标体系进行研讨,对年度共青团工作进行部署,年终对照指标开展共青团工作考核。强化督导考核,实施团委书记月例会制度,定期汇报、检查、反馈、研究共青团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桂林理工大学共青团委员会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等阵地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校团委网站、团属微信公众号“桂工青年”“桂林理工大学学生会”“桂林理工社团先锋”运营良好,多次荣获“全国百强高校媒体”等荣誉称号。严格执行团学组织网络媒体年审备案和实名登记制度,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组建师生网络信息员队伍,时刻关注师生网络舆情,对师生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报告、主动引导、妥善处置。

引导和组织学生党员在基层一线为党做青年工作,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开展“百名党员结对百个团支部”计划,组织党员学生紧密联系结对团支部,指导开展好“三会两制一课”,提升基层团支部建设和党团育人实效。实施“百名党员百场理论宣讲”活动,组织00后学生党员开展集体备课,深入基层团支部和各级各类学生组织,分期分批进行小范围、面对面的理论宣讲,共开展理论宣讲近两百场,掀起了青年师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鼓励和动员学生党员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引导学生党员在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一线作贡献,在学生群体中当先锋、作表率。

(二)高校团学组织体系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把学生会(研究生会)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格局中统筹谋划,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学生工作部统筹负责,团委具体指导,宣传、教务、人事、保卫等相关部门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学校党委对学生会建设发展关怀备至,每年定期听取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汇报,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审核桂林理工大学学生代表大会、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的相关文件报告,指导《桂林理工大学学生会章程》《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会章程》修订等相关事宜。学校党委领导出席桂林理工大学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桂林理工大学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多次出席学生会(研究生会)重要活动,关心、帮助学生骨干成长。

学校团委和学院团委严格落实对学生会、学生社团的管理和指导工作责任,每学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学生会、学生社团工作,学校团委负责人、学院团委书记分别担任学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院学生会秘书长,具体帮助和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各项工作。指导学生会重点做好服务同学需求,当好桥梁纽带。2022年,校、院两级学生组织联合实施“服务师生百件实事”计划,共开展校园提案、交流学习、暖心志愿服务等活动共计两百余项,获得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创新团的组织形式,实行“班团一体化”,激发班级团支部活力。全校校、院两级学生会及学生社团全部建立功能型团支部,定期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强化理论学习,增强团组织的各项工作职能在学生组织的渗透力、辐射力和凝聚力。

依规依程序优先推荐班级和学生社团团支部委员担任学生代表大会代表。2021年10月22日,召开桂林理工大学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2021年11月8日,召开桂林理工大学第四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其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系)学生会组织和社团组织选举产生。学生会骨干人选、学生社团负责人由校团委前置把关,并由校团委、学工部共同研究决定学生组织规章制度、工作规划和工作人员遴选等重要事项。其中,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校团委、学工部审核把关,学校党委、广西学联审核批准。

(三)高校团组织书记履职

围绕“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明确校、院系、班级团组织书记在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大局服务青年、基层组织建设以及深化团学改革、全面从严治团等重点工作中的具体目标。学校每年给团委书记班子下发“重点业务工作目标责任书”,校团委每年给二级学院团委书记下发“重点业务工作目标责任书”,班级团支部书记每年向学院团委提交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年度重点工作及具体目标。重点业务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量化指标。

落实高校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学校每年召开共青团工作述职评议会,二级学院团委书记以现场ppt展示的方式开展述职评议。学校团委书记每年向团区委进行述职,学校书记班子每年以书面形式向学校党委进行述职,班级团支部书记每年以书面形式向二级学院团委进行述职。

学校团委连续两年被团区委考核为优秀(共评了两年)。

(四)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

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基本制度,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规范化,全校基层团支部2022年“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率达100%,“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综合学习率保持在全区高校第一梯队。

学校团委对基层团支部的理论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加强内容供给,定期发布学习指引和参考学习资料,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予以明确,对团支部开展理论学习的形式、方法予以指导。创新开展团课教育,2022年组织青年讲师团、学生党员宣讲团深入团员青年开展理论宣讲两百余场,强化网络思政阵地,推出“竹竹带你学团史”系列微视频团课,增强理论学习的时代性、针对性和青年味。

(五)社会实践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实践教育活动,将社会实践活动及劳动教育均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必修课学分要求,在每年寒暑假以集中性和分散性实践的形式,组织开展覆盖所有团支部和个人的实践活动,在日常安排覆盖所有团支部的劳动教育实践课程,每年定期进行学分审核认定,对未达标的学生及时发布学分提示。结合学校实际主动联系社区实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本年度组织28%以上的团支部联系社区开展相关主题活动。

深入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将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在第二课堂成绩单评价指标体系中,“社会实践”类课程为必修类课程,最低学分修读标准为1.5分(“第二课堂成绩单”总分6分)。稳步扩大“第二课堂成绩单”参与面,目前“第二课堂成绩单”面向全体本科生实施。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的价值应用,将“第二课堂成绩单”放入毕业生档案,将“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升本推研、推优入党等的重要评价标准或重要参考。

(六)精神素养和斗争本领

扎实提升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挑战杯、创青春等品牌项目的育人内涵。2022年,选派43名西部计划志愿者,5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开展西部服务工作。连续7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高校项目办”。实施“六金”计划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组织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挑战杯”、“创青春”赛事,2022年,学校承办了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在今年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选拔赛中,学校获得国赛铜奖11项,区赛金奖26项,学校获自治区“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优秀组织奖。在第十届“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区赛金奖3项,1个项目入围国赛总决赛,学校获“优胜杯”和“优秀组织奖”。

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逐渐形成“分层分类”培养体系、“标准化”培养内容、“学分制”弹性学制的培养模式。其培训内容涵盖文件政策学习、专题辅导报告、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社会实践、政务实习、志愿服务、课题研究等,切实为党培养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的青年政治骨干。

(七)团支部组织机制

加强团支部组织机制建设,强化团支部作为共青团工作基本单元的功能,各基层团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规范开展推荐优秀青年入团、推荐优秀团员青年入党工作,规范开展团内评优申报推荐工作,规范开展团支部对标定级。全校基层团支部配发《团支部工作手册》,及时、准确、全面的记录团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

建立学校共青团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各级团干部对于同学中涉及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心理健康、宗教活动等影响大学生成长和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信息,及时向二级学院团委及校团委报告,为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贡献力量。

(八)团学骨干政治举荐

履行共青团政治举荐职能,落实“两个一般、两个主要”要求,把入党作为高校团组织履行政治功能的重要检验标准,规范开展“推优”工作。2022年,学校推荐优秀团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共计2135人,截至2022年11月,学校共发展学生党员1058人,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的团员1058人,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的团员比例达100%。

21.提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质量,突出政治标准和理想信念教育,突出实践特点和基层导向,学校第十二期“青马班”学员共计90人,其中基层团支部书记、委员人数55人,占比61.1%。

加强团学骨干能力建设,分层分类开展团学骨干教育培训,2022年开办二级团委书记培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2022级新生团支部书记培训班、校级学生骨干培训班、社团骨干培训班等多个培训班次,有效做到学院团委书记、新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校院学生会工作人员、学生社团团支部书记、班级团支部委员培训全覆盖。

(九)工作支持和保障机制

优化学校共青团工作支持和保障,校团委是学校内设机构之一,按照正处级设置,学校未把团的组织机构随意撤销、合并或归属于其他工作部门。

按规定配置校、院系团组织教职工团干部职数,配齐配强团干部队伍。设书记1名,副书记2名,下设组织宣传部、科技实践部、社团文化部等3个科室,各科室按“一正一副一科员”设置岗位。校团委现有专职团干部11名,兼职团干部4名(其中,兼职教师副书记1名,兼职学生副书记3名),挂职团干部1名。校团委下设二级学院团委14个,按照正科级设置,二级学院团委设书记1名,兼职副书记2名(其中,兼职教师副书记1名,兼职学生副书记1名)。教师团干部依据《桂林理工大学职称评审管理办法(试行)》《桂林理工大学岗位设置聘用与考核实施方案(试行)》落实在课时计算、职称评定、职级待遇、工作考核等方面的保障政策。

学校按在校生人均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划拨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学校团委在屏风校区、雁山校区均有专门办公场地,并配备大学生活动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第二课堂教育体验中心、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站、青马书屋、校级学生组织办公区、报告厅、室内外体育馆等活动场地及相关配套设施,为共青团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

二、存在的不足

(一)对党的先进理论青年化阐释有待加深

坚持不懈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是共青团的首要政治任务。目前学校共青团开展的思想引领类活动主要以宣讲会、辅导报告、座谈会为主,形式还不够丰富,话语体系还不够贴近青年,需要加强对党的先进理论的青年化阐释,进一步提升思想引领类活动的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共青团宣传工作力度有待提升

宣传工作是扩大共青团工作影响力、展示共青团工作成果的主要途径。目前,学校团属宣传矩阵的良好合力还没有形成,各平台、各支宣传队伍之间交流合作、资源共享不足,共青团工作的校外宣传力度不够,有影响力的宣传产品、高质量的外宣稿件还不够多。

(三)学生社团品牌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

学生社团是学生提升综合能力素质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学生社团建设取得长足进展,在丰富校园文化、培养学生能力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基于学科的专业类社团活动与学院学科发展的联动还不够紧密,专业特色品牌社团发展成效不明显,校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号召力的社团还不够多,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社团发展的创新性和活力也稍显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桂林理工大学团委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全面从严治团,不断完善共青团“1139”发展规划,破解制约共青团发展的瓶颈性问题,提升共青团思想引领力、组织凝聚力、青年服务力。

(一)融入“大思政”格局,领航学生成长成才

依托“党建带团建”工作项目建设,提升党建工作品牌和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办好“与信仰对话”“大学生梦想公开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实施“青马工程”,实现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培训的良好互动衔接,完善青年讲师团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成果落地见效,促进学生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发挥广西高校新时代青年发展研究中心的优势,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

(二)推进“清廉社团”建设,深化学校团学组织改革

系统谋划社团发展,推动社团品牌化建设。全面落实《学校学生社团管理建设办法》,完善财务管理制以及风险点排查;大力推进社团活动线上审批系统的运行,实现活动开展的电子化记录;重视加强对社团老师的选聘和管理,不断完善考核和激励机制;加强社团发展需求调研,保证指导教师对社团发展及活动指导质量,为社团学生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支持。

(三)讲好“桂工青年故事”,持续打造全媒体联盟

紧紧围绕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使命任务,把握新时代全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特点,统筹“桂工青年”、“桂林理工大学学生会”、“社团先锋”三大共青团新媒体平台,联合二级学院团属新媒体平台,合力打造具有桂工特色、共青团特点的全媒体联盟,做强正面宣传、拓宽传播矩阵,持续深化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四)擦亮“桂工志愿”品牌,提升志愿服务育人实效

结合学生专业,围绕社会发展、服务青年两大主线,构建“一站双优四化”(建好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创建优秀组织、创育优秀项目,促进管理规范化、流程标准化、活动项目化、记录信息化)志愿服务发展体系;培育“微尘·扬梦”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完善“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志愿服务模式。

(五)优化“社会实践”体系,拓展实践育人平台

持续推进“百千万”实践育人工程,推进社会实践红色基地建设,坚持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志愿服务、专业学习、精准扶贫、就业创业有机结合,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放眼世界、认识国情,拓展视野、砥砺品格。

四、桂林理工大学共青团改革自评表


如发现上述自评情况存在弄虚作假,请向共青团广西区委学校部反映。共青团广西区委学校部监督tqwxxb@gxgqt.org.cn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2年12月9日

上一条:【通知】关于开展桂林理工大学2022年度学生社团考核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度共青团干部述职评议工作的通知 桂理工团办〔2022〕19号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