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青年网】点赞!桂工学子细说不一样的寒假志愿者故事

2021-03-22 来源:  浏览:

中国青年网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2178450&app_version=1.3.0&sid=790623&time=1616398313&signature=jqEkWRmZyvzPO2bBdGX782OVrCbbww1l36xneA0QpKgM9NYL8V&sign=857be316568e54a4341ad49f2407afaa#

中国青年网桂林3月22日电(通讯员 周佳玲 陆何蓓 孙妍)为了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寒假期间,桂林理工大学多数学子自行在家乡投身公益活动,服务大众,回报社会。在结束志愿者工作之后,有的学子收到了当地委员会的感谢信,有的学子收到了奖杯。

“一杯水就让我感觉温暖”

3月11日,周璇意外收到了一封信。这封信由共青团平阴县委所寄,信上有写道:“贵校学生周璇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中,责任心强、服务水平高、工作成效显著,获得一致好评。”对于这封感谢信,周璇谈道:“没想到会收到这样的一封感谢信。当初选择当志愿者,一方面是为了帮助别人,另一方面是为了锻炼自己。身为学生党员,我要为家乡的防疫工作尽自己的一点力量。这封信我会珍藏起来,因为这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和激励!”

周璇是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的一名学生。寒假期间,她选择在自己的家乡——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加入“青春战‘疫’,千名青年志愿行”专题志愿服务活动。从1月20日至2月17日,她的服务总时长达100多个小时。

志愿服务期间,每天早上她都和两位志愿者阿姨,进入小区,录入居民信息。一个小区大约有30栋楼,有7层的矮楼,也有13层的高楼,两个小区里的每一户信息都要准确录入。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在独居奶奶家入户录信息的时候。当时,因为天气寒冷,周璇的手冻得发红。奶奶发现之后,问她是不是很冷。随后就为她倒了一杯热水。周璇回忆道:“虽然就这么一杯水,但是奶奶能注意到这种细节,我顿时心里感觉到暖暖的。”除了入户录信息之外,周璇还需要准备核酸检测工作,在广场设点向居民科普防疫知识。周璇对此谈到:“这份工作真的让我见识到,基层社区工作者的不容易,以前总觉得他们的工作很轻松。实际上因为他们的付出,才能让我们安稳地生活。”

图为周璇收到由共青团平阴县委所寄的感谢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璇 提供

“我只想当普普通通的志愿者”

2月26日,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刘昊熠在值班的最后一天,收到了唐山市丰南区胥各庄镇小王庄村村委会书记的感谢信。这封信有912个字,而关于刘昊熠工作的部分就占有205个字。信中这样评价刘昊熠:“虽为‘00后’大学生,但身上丝毫感受不到‘娇骄二字’。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深深地感动了我村工作人员,也感动了家乡的父老乡亲。”对于这封感谢信,刘昊熠说道:“刚收到时感觉有点惊喜的,我只是想当一名普普通通的志愿者,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图为丰南区小王庄村委会的感谢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昊熠 提供

7天的志愿时间中,刘昊熠不仅自费购买500只口罩,还分担了检测体温、让外来人员填写信息等工作。刘昊熠向记者说道:“在我值班的过程中,村民们都是比较配合。但是我也遇到过有些老人家不愿意戴口罩。我会向他们讲述疫情期间口罩的重要性。老人听完后,都会配合我们的工作了。”在分发口罩期间,他和其他志愿者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有位老人对他说:“现在国内疫情防控做得好,一部分就是因为有你们这些大学生青年志愿者无私奉献,很感谢你们呀!”刘昊熠为此表示:“得到了认可,还是挺自豪的,以后也会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活动。”

当被问到为何选择在老家进行志愿活动时,他说:“考虑到农村老人的疫情防控意识比较弱。选择这样的方式,希望我更能帮助他们。”

图为刘昊熠捐赠给当地500只口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昊熠 提供

“虽然被拒绝,但我也没有灰心”

1月18日至22日期间,来自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的熊丽洁,参与贵港市港北区港城街道中山社区疫情防控社会活动以及公益事业。她此次的主要工作为发放防控疫情宣传单、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以及在两个小区进行入户排查。

熊丽洁在中山小学和中山幼儿园外,向家长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大部分家长拿到宣传单后都没有随手丢掉,而是认真学习和阅读宣传单上的内容。有些家长甚至会主动询问志愿者相关问题。然而,熊丽洁的防控宣传单还是会被一些家长拒绝。有些家长拒收疫情防控宣传单,向她解释道,已经拿过宣传单,不愿意再浪费资源;或者更愿意接受通过手机了解疫情资讯。熊丽洁对此表示道:“虽然被拒绝了,但是我也没有灰心,即使没有拿我们的宣传单,但是他们会从手机上了解疫情的状况,那也是很好的。”

图为熊丽洁与志愿者在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熊丽洁 提供

志愿工作结束后,港城街道中山社区居民委员会为她颁发了刻有自己名字的奖杯。对于这份“惊喜”,她向记者表示:“一开始收到奖杯的时候,我挺意外的。通过这几天的工作,我明白了,社区工作人员不仅平时要完成本社区的工作,还要面对疫情防控各种繁杂的情况。他们每天坚守在防疫一线,很辛苦但这是值得。作为当代青年人,我更应该也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图为贵港市港北区港城街道中山社区居委会为熊丽洁颁发的证书及奖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熊丽洁 提供

上一条:【广西学联】桂林理工大学青年讲师团深入团员青年讲授“开学第一堂团课”
下一条:我校开展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