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理院青年·让青春在基层闪光(三)——青春就是在很多个“第一次”中绽放光芒

2020-05-07 来源:  浏览:

    编者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未来,关系着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他们的成长同国家的兴衰荣辱紧紧联系在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他们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奋斗者、追梦人。他们在校园散发蓬勃活力,追逐青春梦想,在基层奉献青春年华,肩负时代使命。在面对多种选择时,他们把最好的青春送给了最伟大的事业。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一批又一批理院青年学子放弃繁华都市的优越物质生活条件,选择扎根基层,把青春挥洒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吴文叶,女,2019年毕业于桂林理工大学理学院应用统计学专业。同年八月通过选调生考核,被分配到南宁市马山县周鹿镇人民政府任职,正式成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在这个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对于这位刚走出象牙塔的“基层新兵”而言,除了满怀一腔热血和青春激情以外,随之而来的还有对自我工作能力怀疑而产生的内心不安。在乡镇基层这个锻炼人、培养人的大舞台上,她在学习也在实践,并且以其独特的螺旋式探索前进的脚步逐渐成长。

第一次下村扶贫

    成为了一名乡镇基层干部后,吴文叶接手的第一份工作便是结对帮扶村里的经济困难户。回想起第一次下村走访帮扶困难户的经历,她感动而难忘,也是从那时起,她更加深刻地明白了基层服务工作平凡而不易,也更坚定了她志愿留在基层,为基层事业奉献青春芳华的决心。那一刻,她找到了人生奋斗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第一次走访帮扶困难户时吴文叶的心情紧张而忐忑,听不懂本地方言、不认识路怎么走,甚至不知道自己能够为困难户做些什么。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吴文叶困惑而不迷茫,她清楚地知道自己来到基层服务的责任所在,不管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只要是为老百姓谋福利,那就应该竭尽所能挥洒青春热血,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期盼,不辱时代使命。

    “贫困户们都带着天然的淳朴和热情,第一次见面就会拉着你的手表达善意和感谢,因为在他们眼里,帮扶干部就是最值得信任的身份标志。”吴文叶颇为感慨地说道。经过村干部的介绍,吴文叶进一步了解到所对接帮扶困难户的具体情况。在村民家中,她详细地记录着每一户帮扶对象的信息,细致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所需以及目前所存在的困难。困难户的那份无条件信任,给吴文叶带来的不仅是感动,还极大地鼓舞了她的工作干劲,增强了她的工作信心。

    “走访结束时,我仿佛看到村民们对小康生活的期盼全都融入到了那一句句对我们的关心和不舍中,他们诚挚的眼神让我觉得自己应该承担更多、付出更多,如此才能不辜负他们的信任和感谢。”回到镇上之后,吴文叶立即开始整理走访困难户时调研到的信息,并结合具体情况认真分析,在同事们的帮助下为困难户制订有效可行的脱贫方案,做到一户一档、精准到户。

第一次翻山入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住房安全有保障主要是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2019年11月,吴文叶开始挂村工作,第一次下队便是前往一户地处偏僻的困难户,对其房屋质量进行实地核查。

    耗时一个多小时,步行两公里,其中徒步翻过两座山终于顺利抵达目的地。成片的竹林,三两只鸭子在池塘嬉戏,如果不是那矮小破旧的泥瓦房,这里应该算得上是一处“桃源”。从开始核实房屋质量到确定为危房,再到给予该户危房改造指标,最后劝其转移至稳固住所,一套“标准化”工作流程下来已是下午五点半。行走在夜色渐浓的山路,在同一片天空看着太阳落下月亮升起,这一刻虽然身体很疲惫,但脚下却依旧充满力量,内心幸福而满足。

第一次中断的春节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宁静祥和的生活,大年初二凌晨,吴文叶接到了镇政府返回工作岗位的通知,随即在天亮后购买了车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之后,她在家人的不舍和担忧中离开。

    “我自己也会难过不舍,也会担忧害怕,可是身为一名公职人员,身为一名党员,党旗所指即心之所向。”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吴文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到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像全国千千万万个在基层一线默默战斗的党员同志一样,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充分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

    发传单、张贴防疫海报、排查湖北返乡人员、疫情监测点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成为她整个春节的常态化工作。身为扎牢乡村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网基层一线的战斗人员,她更清楚这些工作的艰难和重要性,在生死大考面前、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面前,他们迎难而上不曾后退半分。

    如果说一开始选择投身基层事业是源自内心一腔热血的“冲动”,那么,这短短八个月的基层工作历练已经让吴文叶更加坚定了心中的信念,在基层事业中留下属于自己的青春奋斗印迹。相信未来在她的青春拼搏历程中还会体验更多的“第一次”,在未来的道路上不停奔跑、追梦!一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所说的那样:“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吴文叶在核对困难户的扶贫材料

吴文叶行走在崎岖的山路

吴文叶在为过往的司乘人员测量体温

上一条:“践行青春力量·堪当时代使命”艺术学院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师生座谈会
下一条:艺术学院团学干部开展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专题活动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