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聚焦十九大】 学工部、团委老师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

2017-10-27 来源:  浏览: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0月24日,十九大迎来了闭幕会。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我校学工处、校团委支部也紧跟党的步伐,于10月27日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现将支部成员感言摘录如下:

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唐壮东老师: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大会遵循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对人民期待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予以描绘和回应,使我们对美好生活、对国家发展、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了向往,也充满了信心。

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时代特征,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聚焦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丰富内涵,围绕人民对更好的教育、更优质的教育的憧憬和期待,努力破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按照全国、全区和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围绕学校学生工作的薄弱环节,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进一步强化学生思想引领,推进学生工作改革创新,打造一流学工队伍,营造良好育人氛围,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努力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校团委书记周国桥老师: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一个“新”字对我们今后的青年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组织,我们要认真履行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职责使命,立足教育教学岗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发挥社会实践育人功能,努力为青年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我们要教育和带领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青年的希望和嘱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的奋斗融入祖国的前途命运和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代武社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担负着教育和培养青年学生的光荣使命,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不断增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引领,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作用,不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和“四个自信”,用青春梦激扬中国梦,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中,以实际行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一代又一代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冯广辉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发人深思。他从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国防、外交……等一系列国家发展领域的各大发展方向做了五年历程总结,可以看到,在我们党的带领下,国家各领域都有着高速的进步和发展。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的内心是无比的骄傲与自豪。我觉得本次十九大有四个新我感触颇深。

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时代的新说法我认为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是我们党里程碑式的见证;二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当总书记将新矛盾提出时,我为我们党更加的骄傲。从中,我看到了我们党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表述。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凝聚着马列主义的精华,从毛泽东时代到如今习近平总书记,每一代领导集体都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形成了一套独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次“十九大”将它提了出来,正是我们党“四个”自信的体现;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新目标说的提出,让我的心一下子踏实了起来,让我对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更为积极地去投身努力。具体目标的提出让我有了催人奋进的干劲,在更为清晰明了的小目标下,我相信,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校团委副书记潘思伊老师: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宏伟的国家战略到细微的民生问题都进行了客观总结和科学规划,伟大的成就鼓舞人心、美好的未来激励人心,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最后对青年的寄语,让广大青年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作为专职共青团干部,更要时刻将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服务青年、服务大局的动力,用信仰驾驭青春航向、用勤学积淀青春力量、用奋斗成就青春事业、用奉献彰显青春风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引领全校广大青年学生,在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中,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绽放青春光彩。

校团委副书记陈小波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十九大报告,实事求是的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伟大成就,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分析了新时代的特征,客观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为自己能够身处这个新时代,有幸见证伟大梦想的实现而倍感光荣与自豪。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理解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和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认真研究新时代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

学工处学生管理科罗义淞老师:

十九大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习近平不仅向我们总结了过去5年取得的成绩,更为我们描绘了中国未来5年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我特别关注“文化”和“教育”的内容,“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现在国家非常重视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注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这也是我们高校思政工作者的工作切入点。

在这新的征程上,我们辅导员要不忘初心,肩负起这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爱岗敬业,率先垂范,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做好祖国未来人才的思想引领和素质培养,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的良师益友和人生导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奉献力量。

学工处学生管理科姚慧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使我深受思想的洗礼,同时也明确了我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多次提到“青年”,他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未来,青年是实现十九大宏伟目标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肩负着为国家培养栋梁人才的光荣使命,我们更应该结合自身工作岗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大学生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完善学生评奖评优工作体制下的荣誉体系,充分发挥大学生的朋辈教育和榜样引领,引导同学们在大学时期积极练就过硬本领;针对新时代青年的特点以及成长规律,积极探索高校学生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大力推进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切实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我将用智慧的浇灌与培养,用科学的管理与教育,用爱的陪伴与帮助,为国家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有敢当、能担当”的强大力量。

易班发展中心施林劼老师:

十九大报告主题深刻、内涵丰富,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是当前高校思政教育的一个重点,作为一名高校学工干部,在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后,我深刻的感受到,要坚持党的领导,善于利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模式,不断加强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新政策的学习,持续利用“易班”这一网络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平台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做到学生们的活动在哪里,高校网络思政教育工作就在那里,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易班发展中心吴优老师:

十九大胜利召开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会上作了三个半小时的报告,报告总结过去五年的全面的历史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新思路、新理念,结合我日常工作,我主要谈两个方面的感受:第一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改变了,那么我们工作中的矛盾也随着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学生的需求也在发生着变化,固然更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工作会上提出的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理念。第二点,报告中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我们共同见证了过去的污染企业叫停、中国的雾霾得到有效治理,中央环境督察组到全国各地进行督促等到一系列的措施正在创建着美丽的中国;与之同时,这些年来我们身边的环境也在悄然改变,桂林的空气质量逐步提高,城市环境、基础设施逐步改善、城市交通快速发展等变化,如同神奇画笔,勾勒着美丽中国的篇章。

学工处思想教育科莫媛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气势磅礴、振奋人心,凝聚了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带领的全国8000多万中共党员的智慧结晶。报告过程中,全场响起的71次掌声,代表着全国人民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热烈拥护,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烈拥护。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96年来,带领着中国人民,从民族自救、自立、自新到自强,实现了中国人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作为一名中国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感到深深的骄傲与自豪!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和新作为,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战线上的一员,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自身的能力素质,以适应新时代的岗位需求,为青年学生做好榜样;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期望与嘱托,以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办出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党和人民培养出更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向党的十九大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学工处思想教育科刘辉老师:

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其前提是以人为本,在学校里就是以生为本,也就是要把学生作为一个具有完整意义上的人来对待,满足学生的合理需求,解放学生的自主性、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动力。作为一名学工干部,我将立足岗位,积极思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在实际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贯彻“以责任之心管理学生,以仁爱之心服务学生”的宗旨,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用真挚情感、热忱服务凝聚学生,用伟大的中国梦激扬学生的青春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工处思想教育科王冬冬老师: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迎来新征程。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揭开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将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的贯彻到工作当中,指导我们更好的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十九大精神,一是要学,学习十九大报告核心内容,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时代特征,才能带领我们的青年学生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二是要贯彻落实,将十九大精神与我们的教学实际相结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要求,引领广大青年结合自己的专业与理想,发挥青年主力军作用,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三是要开创新局面,将十九大精神与专业发展相结合,在工作中把握时代的要求,指导学生在个人发展中紧跟时代的步伐,开创新的工作途径与局面。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唯有立足岗位,用心付出,用爱育人,使更多的学生志存高远,追求真理,将自己的人生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在一起而努力奋斗。

学工处国家助学贷款办慕宗良老师: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人民利益和幸福出发,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五年来,在党中央的全面领导下,我国扶贫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使得“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也使得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改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作为一名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者,我明显的感受到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学生资助政策上的变化,各项资助标准提高了,资助范围扩大了,受助学生群体更多了,资助更加“精准”了。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把扶贫提高到新的战略高度,并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这也给我们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继续在“精准”二字上面下工夫,让各项资助政策不折不扣精准到位,资助对象认定更加精准,资助力度更加精准。同时,应继续做好各项学生资助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最大力量。

学工处勤工助学办杨晓老师: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曾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庄严承诺,在这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交的成绩单中得到了充分的印证。

5年来,国家经济实力快速提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大飞机首飞……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好、领会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并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做到融会贯通。要特别注重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理论素养、党性修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严守纪律规矩等各方面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使自己各方面能力素质与学校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相匹配,与学生工作管理部门的职责和使命相匹配,立足岗位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学工处心理咨询中心谭咏梅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总书记的阐述,让我们这些心理学工作者热血沸腾,备受鼓舞,这预示着心理学的春天终于到了。

习近平向来重视心理卫生服务工作,多次在会议中强调心理工作的重要性。对于新时期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变成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重要的词“美好生活需要”,这不就是在物质需要满足后自然萌发的精神需要吗?这是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在中国社会的真实呈现。这种高级心理需要的出现是社会经济文化进步的表现,同时也对心理工作者提出了挑战。如何满足人民(学生)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求?如何获得主观幸福感?如何实现自我的价值?这都是作为高校心理服务人员的我们要去思考和研究的课题。相信到那个时候,当全民精神文化水平提升,相信“中国式过马路”、“中国式旅游”都将不再浮现,迎接我们的文化繁荣和和谐文明的美好社会!

可以说,春天虽到,任重道远,紧跟习近平的政策指导和人民群众的切实需要,不断完善助人体系和服务质量,向着培养具有积极品质、健康人格的目标奋斗!

学工处心理咨询中心李海亮老师:

【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为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鼓舞了天下中华儿女,让大家对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充满了信心,对全面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现,充满了希望。作为了心理服务工作者,在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推动下,也面临重大的机遇和挑战。心理健康和幸福感,也势必受到空前的关注。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也势必成为新时代人的刚需。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积极准备,发挥自己的特长,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和见证人,是我对党的号召的回应。

校团委办公室邓炼老师:

青年人最牛的背景,就是今天的中国!作为青年团干,我真切地感受到党的十九大带来的冲击和震撼,我们要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好、领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开展好主题团日活动,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网络新媒体的新渠道、生动有效的文化产品进行深入浅出的宣传解读。同时,我们要时刻牢记新使命,刻苦锤炼新本领,努力争做新时代堪当大任的新青年,并以实际行动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贡献青春和力量!

校团委办公室梁继航老师: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教师,一名共青团干部,首先在生活中要以身立教,为人师表。要时刻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思想,指导行动。一言一行做好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在工作上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谆谆教导,深入青年,融入青年,贴近青年,切实做好青年大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紧跟新时代步伐,肩负新时代使命,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充分利用好网络思想引领平台,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引导青年、教育青年、感化青年,不断牢固青年大学生“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带领团员青年高举团旗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校团委科技实践部饶蠡老师:

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尽心尽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不移跟党走,牢记使命,忠诚担当;要把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作为自己的终身使命,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帮助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要把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同创新意识的培养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学生创新能力,服务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需要;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线,激发大学生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校团委校园文化部贾璐老师: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催人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许多新观点、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我深深的被报告的内容所震撼、鼓舞、感动,也深感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幸福与担当。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我将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做到学懂、学深、学透,把报告精神转化为开展工作的具体方法,立足岗位实际,将青年学生的价值取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将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与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生活相结合,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与校园文化的艺术实践相结合,在主动作为而又“润物无声”中大力弘扬主旋律,积极传播正能量,勇于发出时代强音,切实做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校团委校园文化部边晓杰老师:

党的十九大绘就了新时代的伟大蓝图,确定了未来五年乃至更远一段时间的新目标、新坐标,这些坐标将激励我们向着前方行进,更在提醒我们,年轻人是历史创造的一代,也是创造历史的一代。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唯有全力奔跑去取得最好的成绩,才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作为一名青年团干部,只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聚力量,才能找寻到爬坡过坎的智慧、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力量,才能不断为学校发展、社会进步贡献青春力量,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以新作为让新时代呈现新气象。

创新创业学院罗淑瑛老师: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3个多小时的报告,肯定了我国在过去5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令人振奋;描绘了未来发展蓝图,方针完美,鼓舞人心。学习十九大精神,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要在实干上下功夫。身为高校的一名普通教师党员,身兼双重身份,既是党员又是教师。作为一名党员,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要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加强党性修养;作为一名教师,我肩负着教育培养青年大学生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为此,我更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充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尊自励,自警自省,以自身的模范行为成为学生的表率,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努力培养出社会主义现代建设可靠的接班人,力争为国家的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上一条:广西科技大学同仁来我校考察交流
下一条:学校开展到梦空间系统管理员专题培训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