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桂林理工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建设发展规划

2021-03-02 来源:桂林理工大学大学生艺术团  浏览: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亲切关怀和校团委的指导下,学校大学生艺术团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开展大学生艺术实践的园地和学校实施美育教育的重要载体,在提高学生艺术修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活跃学校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满足广大同学对提升自身艺术修养的需求,推动学校艺术教育的普及,更好的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大学生艺术团的进一步发展,特作如下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为核心,以普及艺术教育为基础,以提高学生艺术修养为重点,把德育和美育紧密结合起来,活跃校园文化生活,繁荣校园艺术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示我校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面貌和综合素质,加强和谐校园建设,服务于学校人才培养工作。

二、工作目标

以丰富校园艺术文化生活、提升大学生艺术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把艺术教育融入到校园生活中,以“全国(全区)大学生艺术展演”、“校园文化艺术节”、“文艺晚会”以及日常艺术教育工作为载体,引导学生了解国内外优秀艺术成果,掌握艺术技能,培养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激发创新意识,增强创造能力,更好的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

四、工作措施

1、创造良好的艺术团发展条件。积极争取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加大对大学生艺术团的经费投入,整合资源,解决好艺术团在场地使用、指导教师聘用、器材设施、活动开展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为艺术团的发展创造优越的条件,营造良好的氛围。

2、强化对艺术团的管理。建立健全大学生艺术团规章制度,对艺术团实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为艺术团的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加强艺术团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培训等手段切实提升学生干部的能力和工作水平,发挥艺术团干部在艺术团发展中的组织、管理、带动和示范作用。

3、合理构建艺术团艺术团队。根据艺术团实际和发展需要,在艺术团中设立舞蹈队、声乐队、服饰队、管弦乐队、音乐剧社、礼仪队、曲艺团等团队。重点加强舞蹈队、合唱团、服饰队等传统优势团队建设,形成校园文化经典节目和我校文艺活动品牌;大力发展音乐剧社、曲艺团等说唱类团队;新建健美操队等体育舞蹈类团队,丰富艺术活动种类,全面带动艺术团表演形式的扩大和节目质量的提升。

4、加强艺术团队伍建设。积极招收和重点培养有艺术特长、思想品德良好、遵守纪律、具有奉献精神、责任心强、学习努力,勤奋刻苦的学生,优化艺术团成员结构,形成梯队。加强对团员开展艺术活动、提升艺术素养重要性的教育,提高学生参与艺术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行量化考核机制,依据团员的纪律、出勤、训练、演出次数、取得成绩等情况评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等,获得优秀的学生作为学期末校内外评优的重点对象。

5、加强艺术团指导培训工作。为艺术团每个团队配备指导教师,组织指导教师制定训练和演出计划,对日常的训练进行技术性指导,提高成员的艺术水平,提高节目质量和演出水平,提升整个团队的艺术表现力。

6、创编高质量特色节目。艺术团要保有一批能适应学校举办各类较大型文艺演出或专场音晚会需要的保留作品,同时,每个艺术团队每年创编(作)、排练、演出不少于3个内容健康向上、富有时代气息、展现当代大学生精神风貌的艺术节目,确保“节目常有、形式常新”,提高节目质量和演出水平。

7、加强和普及校园艺术教育。结合学校已开设的声乐、舞蹈、乐理等公共选修课,有计划地组织团员分批次选修,充分发挥第一课堂的优势,让团员能从课堂上真正掌握专业艺术知识,提高艺术才能。要组织团员定期开展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艺术欣赏、讲座、培训和演出活动,促进艺术团成员艺术素养的提升。

8、建立艺术团队评比考核和淘汰机制。建立合理的艺术团队评比考核机制,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在团队内部形成良好的发展和竞争氛围,促进大学生艺术团的整体发展;建立淘汰机制,对没有按照要求开展工作,发展滞后的团队,要进行整改,整改不好的进行淘汰。

9、构建校、院两级艺术团工作模式。学校艺术团重在突出“点”上的工作,打造校园文化精品,体现我校校园艺术活动的水平;各学院根据自身特点,设立学院艺术团(文艺队),重在突出“面”上的工作,组织开展大众化的文艺活动。要“以点带面,以面促点”,构建“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的良好机制。

10、搭建艺术团交流展示平台。积极组织我校艺术团参加校内外举办的各类文艺汇演活动,适时举办“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团专场演出”,为艺术团的发展提供交流展示的实践平台。

上一条:桂林理工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干部管理条例
下一条:桂林理工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团员守则

关闭

快速导航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联系电话:0773-5896496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  共青团桂林理工大学委员会   Beta 1.0.0  【旧站入口